>>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石嘴山动态
平罗县:产业发展带领农民奔赴好“钱”景
2022-06-29 11:44:36   
2022-06-29 11:44:36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大豆出苗率不错,叶子都展开了,旁边补种的也都出苗了。”“目前的长势良好,下一步得抓紧除草。”……6月7日,平罗县渠口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丁立军和同事到渠口乡宏潮村大豆种植园区查看大豆长势,在村民的细心照料下,大片农田被绿色的秧苗覆盖,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渠口乡宏潮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扩大特色产业种植。今年,村党支部流转村民手中的土地4500亩,又通过竞价招商引进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大豆种植园区。“过去种植一直以水稻为主,今年我们尝试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大豆,种植成本亩均比水稻低200元,每亩种植收益有所提升。不仅如此,园区解决临时就业400余人,村民除了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就近实现就业,带动人均就业增收4500余元。”平罗县渠口乡宏潮村党支部书记韩新明说。

  在渠口乡永光村,当下正值菟丝子补植的关键时期,宁夏仁源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看中菟丝子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渠口乡永光村近年来铆足干劲,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永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连片种植菟丝子,并与宁夏仁源药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合同。

  在渠口乡,像永光村这样通过种植菟丝子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村子还有很多。“我们与渠口乡的订单总量是4万亩,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下一步要鼓励农户在菟丝子种植上多下功夫,通过加强合作来助农增收。”宁夏仁源药业公司负责人马建军说。

  走进渠口乡金桥村肉牛育肥繁殖基地,现场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建设、有序作业,一派紧张忙碌的建设景象。“小群多户”肉牛养殖一直是该村的特色产业,结合自身养殖优势,该村成立了金桥村肉牛专业养殖合作社,建设金桥村草畜一体化产业园,实行种植、养殖、畜禽粪污还肥的生态循环模式。“项目建设分三期,一期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目前二期正在加紧施工,已完成场地平整和主体钢结构建设,正在进行场地硬化以及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推动村里养殖产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金桥村党支部书记马玉明说。

  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就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平罗县渠口乡把精力放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通过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如今,日益变多的花草树木、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抓工期赶进度的施工现场、充满丰收希望的农田……每一处景色都展示出这里经历发展变化的崭新面貌。(记者 董湘漪 实习记者 李永利)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