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扫屋子理院子治庄子
灵武市东塔镇让村子美起来
2020-05-27 10:45:00   
2020-05-27 10:45:00    来源:银川日报

  屋里窗明几净,院外干净整洁,小院里一盆盆绿植生机勃勃,灵武市东塔镇宋桥村村民马建明和妻子把自家庭院收拾得精致惬意,入目青翠,让人心生愉悦。

  “现在生活好了,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漂漂亮亮,自己住着舒服,心情也好。”马建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不仅把自家屋内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还带领广大村民一起整理村子里的环境卫生。

  “党员、村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下周开始先到党员、村干部家验收,比一比、晒一晒。”在宋桥村开展的“打扫屋子清理院子最美家庭户户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系列活动动员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林的动员得到了不少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

  张明林告诉记者,宋桥村紧邻城区,全村所辖有10个村民小组568户,人口居住集中、村居巷道复杂。为有效治理全村环境,该村采取“三定三评三机制”工作方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制定村、队、户环境整治责任机制,对村庄、庭院、房屋内进行彻底清理,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果园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以前,村里的人家房前屋后都是果园,随着城市化进程,部分房屋闲置,居民多为留守老人,村居巷道环境差、治理任务重,特别是私搭乱建情况严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整治中,该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并采取乡村干部包村包队包户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将措施、责任延伸到环境治理末梢。如今,这里的村容村貌正在悄然蜕变。

  看到村子最近发生的变化,果园村村民赵玲高兴地说:“村子变美了,我们也尽力将自己家周边整理得好看一点,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一座美丽的庭院,一个整洁的村庄,不仅是村民生活起居的家园,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东塔镇副镇长王永才告诉记者,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东塔镇成立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打扫屋子、清理院子、整治庄子”等重点环节,对全镇9个行政村、13个住宅小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将组织镇机关干部、各村第一书记、村队干部、党员、群众及第三方保洁公司等近400人,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达到干净、整洁、美丽的效果,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下一步,该镇将建立完善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制度,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考核、对村委会工作的考核,保护好环境整治成果。(记者 张碧迁)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