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兴庆区茂盛村:水果番茄映红致富路
2022-06-30 10:02:15   
2022-06-30 10:02:15    来源:银川日报

  乐细娥(左)助村民种出高品质番茄。

  进入6月,天刚亮不久,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就热闹起来,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乐细娥早早赶到办公室,准备迎接前来恰谈合作的客商。

  走进公司种植基地,处处弥漫着泥土和花果树木的芳香。亚蔬12号水果番茄挂在枝头,显得格外亮眼,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然后筛选、包装、入筐、装车,最后番茄会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广州人来银种番茄

  乐细娥是广州人,原本和家人做种子生意,经常和农民打交道。接触久了,她发现农民辛苦种植的农作物时常滞销,她开始思考如何从根源解决问题。经过走访调研,她觉得培育出高品质的农作物品种,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高附加值产业转型是一条可行之路。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验,乐细娥培育出新品种亚蔬12号水果番茄种子,准备冲击高端鲜食农产品市场。

  与传统西红柿相比,亚蔬12号水果番茄对水质和土壤要求比较严格,经过考察,她2020年便来到茂盛村进行新品种试种。想要种出最好吃的果子,就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它们,乐细娥又研制出健康营养的专属有机肥配方,通过在土壤里增加有机质和矿物质的方式,调理土壤营养结构,这样不仅不会透支土地养分,反而还可以保养土地。经过一年的土壤修复,加上精心细致的田间管理,第一茬亚蔬12号水果番茄就达到了很好的口感和风味,并在市场畅销。

  “虽然种植成本高,但个个口感饱满,个头比普通西红柿小,甜脆解渴,在北上广等地一上市就成为抢手货,市场批发价能达到3.5元~4元/公斤,渠道零售价高达9元~15元/公斤。”乐细娥说,随着订单越来越多,自己又招收了10位村民来基地专门负责采摘打包,每人每月能挣4000多元。

  摘果子像摘“金疙瘩”

  “太好吃了”“有多少货我要多少”……听到了客商的良好反映,不少村民也想在自家大棚里种植亚蔬12号水果番茄,大家的想法与乐细娥不谋而合。在乐细娥心中,“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美味的番茄,带动更多的农民不再受传统低端农产品的制约”一直是她的梦想。于是,她不但免费给村民提供种子和有机肥,还教授技术、负责收货,并根据种植品质提高收购价格,现在已经有50多位村民种了40多棚亚蔬12号水果番茄。

  村民陶志军种了11年普通西红柿,这是他第一年改种亚蔬12号水果番茄,在大棚里,番茄或红或绿挂在枝杈间,坐果率和长势都不错。“按照目前的行情价来看,这条路子改对了。”他说,原来4个棚一年能挣五六万元,现在如果都种亚蔬12号水果番茄,一茬就能挣近10万元,摘番茄就跟摘“金疙瘩”的感觉差不多。

  前段时间,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绿色蔬菜标准园项目实施企业,兴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也常常上门指导,进大棚实地传授种植方法,推广“三零技术”。乐细娥还注册了“细娥果”品牌,准备通过电商平台,将亚蔬12号水果番茄卖到更多的地方。

  (记者 肖梦琪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