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史研究
[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上海斗争
2018-04-11 21:50:26   
2018-04-11 21:50:26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曾问及馆内珍藏的1920年9月版的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来历。它是由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的父亲在为张人亚假造的衣冠冢中保存下来的。同时保存在衣冠冢中的还有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等30多件珍贵史料。张人亚是谁?为什么在党史上鲜有记载?为什么他会以如此特殊的方式保护党的文件?神秘守护背后又埋藏着怎样的故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宁波北仑广电中心联合制作的连续报道《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今天推出第三集:上海斗争。

  我是记者曹美丽,追寻着少年张人亚的足迹,我来到了上海。

  此时,我的电脑里已经搜集了很多有关他的资料,其中他在上海时期的最丰富:学徒、共青团、工人俱乐部、商务印书馆、上海地委……但很多材料语焉不详,甚至不同材料之间存在矛盾。我决定顺着一封信开始寻找。

  “剑云先生:我是南京路一家银楼里的工人,从前我虽在乡间小学读过五年书,在十六岁那年到上海来,就进入银楼工场里做学徒,到现在已有八年了……”这封信是宁波市北仑区文物保护所工作人员陈一鸣发现的,刊登在1921第八期《解放画报》上,是张人亚用张静泉的原名写给《解放画报》创刊人周剑云的,标题是《工人失学的痛苦》。信中提到的“南京路一家银楼”,不少研究者推测就是现在总店仍在南京路上的老字号“老凤祥”。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

  上海之行,我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张人亚的侄子张时华,他是张人亚弟弟张静茂的儿子,也是最早开始寻找张人亚的人,如今已87岁高龄,住在上海郊区一家养老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祖父张爵谦曾在报纸上刊登过寻找张人亚的寻人启事,音讯杳无;1956年张爵谦去世时将这个心愿留给了儿子张静茂;1968年张静茂去世时,又将这个遗愿留给了张时华。直到2005年4月,张时华在上海图书馆查找资料,偶然看到《红色中华》影印本,立即耐心查看,终于在46期第三版上,赫然看到了《追悼张人亚同志》的文章,这无疑是有关张人亚下落的最可靠资料。那一刻,已年逾古稀的张时华不知是怎样的“悲喜交加”。随着不断地寻找,张人亚的形象在张时华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张时华讲述张人亚早期在上海的革命经历

  张时华说:“张人亚是1913年到上海的,1915年的时候上海发起了一个爱国促进会,他去捐了1块钱。那时的工资只有几毛钱。”

  在当时的上海工人中,具有张人亚那样文化水平的人很少。加上他不断学习新思想、新文化,逐渐成为工人领袖。

  “1920年参加了工商友谊会,实际上跟共产党有接触。张人亚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看清楚共产党是干什么的。”

  在张时华老人的陪同下,我先后走访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在一大会址纪念馆,我亲眼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时问及的1920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藏品保管部主任陈晓明告诉我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所收藏的这些革命文献当中,非常重要的是《共产党宣言》1920年9月版,以及1921年、1922年在我们党创建前后这段时间我们党出版的重要革命文献……”

  张人亚保存下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是唯一存世的二大中文文献,目前被收藏在中央档案馆,其中包含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我看到的是首部党章的复制本,纪念馆馆员倪娜说,这些文物太珍贵了。“为什么说二大在党史上是一次非常重大的党代会,是因为二大在我们的党史上诞生了七个非常著名的‘第一’。比如第一次提出了民主革命纲领,也就是最低纲领。第一次诞生了我们党的党章,第一次提出了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也就是统战的发源地。如果没有这些文件,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些思想的起源在哪里。”

  党的二大之后,上海的工人运动更加蓬勃发展。作为工人运动的领袖,张人亚自然对共产党的思想理论更加关注。想必,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张人亚大量搜集、保存了党的相关文献。

  【新闻广播剧】

  俞秀松:人亚同志,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你知道吗?

  张人亚:不光知道,我还搞到了这本册子。

  俞秀松:《共产党宣言》?真有你的!快给我说说,都有什么?

  张人亚:秀松同志,说真的,它让我热血沸腾,仿佛是在黑暗中行驶的船,突然发现了灯塔、找到了方向。中国正在忍受帝国主义的宰割,我们的劳苦群众必须要从帝国主义的压迫中把自己解放出来。要抗争,就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帮助我们。

  张人亚:秀松,你看,这里还有……

  俞秀松:《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二大决议案、共产主义小丛书,这么多,人亚你这是?

  张人亚:我要了解他们,我要加入他们!

  上海黄浦区,从城隍庙往南,我在陆家浜路和迎勋路的交叉路口徘徊了很久,试图在这里找到一张老照片的一点点踪迹。

  那是挂在张人亚家老宅中的一张黑白照片,长达1米4,宽33厘米,是1922年9月16日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成立时拍下的一张合影,其壮观景象令人过目难忘。侄子张时华介绍说:“那时候上海有三、四十家银楼店,每个店里有10个、20个、30个工人,(张人亚把他们)这些工人组织起来到南市开一个大会,报纸上介绍有1600人。”

记者采访上海龙华纪念馆的王菊如

  作为俱乐部主任,24岁的张人亚坐在正中间的位置,照片的背景是当时的职工教育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负责人及上海的党团组织代表邵力子、高君宇、俞秀松、陈为人等出席了那次大会。

  【新闻广播剧】

  工人游行示威

  领 喊:增加工资!星期休工!

  群 喊:增加工资!星期休工!誓死力争!坚持到底!

  不到一个月后,张人亚带领2000多名工人,发起了上海金银业工人大罢工。

  罢工、谈判、与巡捕房缠斗。在坚持28天后,工人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张人亚:罢工胜利了?

  负责人:嗯,资本家答应工人每周休工,减少学徒年限,改良待遇。

  张人亚:工字和人字加起来就是天啊,好,太好了!

  负责人:唉,只是还有一个苛刻的前提条件。

  张人亚:什么条件?

  负责人:资本家提出,必须开除你。人亚,宁波旅沪商会让我告诉你,他们尽力了。

  张人亚:哦,告诉他们,我会离开银楼的。能帮助劳工大众争取权益,牺牲我一人又有什么关系?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被银楼开除后,张人亚在党组织安排下到商务印书馆同孚消费合作社工作。从国家档案馆保存的张人亚在前苏联的手书材料可以确定:1922年11月,张人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上海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当年7月中共二大召开时,全国只有21名工人党员。此后,他先后担任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地委领导、中共浦东支部联合干事会书记等党团职务,并两度赴苏联学习,创办了上海总工会机关报《平民日报》。时任我党重要领导职务的张国焘、邓颖超都曾与张人亚在一个党小组工作。

  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上海,以张人亚的身份已经很难继续公开开展工作,他的人生轨迹将向哪里去?下一站,一起到安徽芜湖继续寻找答案。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