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石泰峰:小城镇建设要找准定位,把产业做强把买卖做好把农民带动起来
2019-09-23 20:09:03   
2019-09-23 20:09: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观点速览:          


  ■小城镇建设不能照搬东部发达地区模式,要从宁夏城镇的人口规模、区域特点、产业现状等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明确定位,围绕1-2个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要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既要发动农民扩大种养规模,还要研究解决怎么把好产品卖上好价钱的问题,为小城镇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要紧盯南来北往的客人,开发商贸餐饮、特色产品,把服务搞好、把“买卖”做好

  ■要遵循城镇和乡村发展规律,突出特色,选择有基础、有辐射带动能力的小城镇集中打造,促进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协调联动

  9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到灵武市和盐池县调研督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关于以小城镇建设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强调特色小城镇建设要找准定位、做好规划、做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参加调研督办。

W020190923587852337395.jpg

石泰峰、崔波来到灵武市临河镇,调研督办美丽小城镇建设及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情况。

  石泰峰对小城镇建设高度重视、盯着落实,连续两年牵头督办关于小城镇建设的政协提案。

  灵武市临河镇是自治区2019年支持建设的美丽小城镇,该镇充分发挥毗邻机场和高速公路枢纽等区位优势,建设了机场配套停车场、商业街、人行步道等,挖掘周边水洞沟遗址、二道沟岩画、明长城古迹等旅游资源,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小镇,年接待区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产值突破5000万元。

  石泰峰随机走进镇上的文旅服务中心、一嗨租车公司、雷格民宿,与灵武市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游客接待、营业收入、运行机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等情况。

  石泰峰说:

  ■要发挥好小镇临近机场、高速公路的交通枢纽优势,聚焦文化旅游产业,积极顺应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市场对接,从游客落地到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提供“一条龙”管家式服务,与游客需求无缝对接。

  ■要着眼长远发展,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他们从中得到更多收益。

  随后,石泰峰来到盐池县惠安堡镇、大水坑镇,调研特色小城镇建设及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配套情况。

W020190923587853167529.jpg

石泰峰、崔波来到盐池县惠安堡镇,调研美丽小城镇建设及黄花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情况。

  近年来,惠安堡镇和大水坑镇依托周边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优势和石油资源,积极发展物流集散、石膏加工、劳务输出、商贸服务等产业,大力发展滩羊养殖和黄花种植加工,带动农民稳定脱贫致富。

W020190923587853535089.jpg

石泰峰、崔波来到盐池县大水坑镇第一幼儿园,了解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情况。

  石泰峰详细询问小城镇规划定位、产业培育及辐射带动情况,与当地干部、随行调研人员交流,一起探讨小城镇的长远发展问题。他说:

  ■小城镇建设不能照搬东部发达地区模式,要从宁夏城镇的人口规模、区域特点、产业现状等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明确定位,围绕1-2个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要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既要发动农民扩大种养规模,还要研究解决怎么把好产品卖上好价钱的问题,为小城镇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要紧盯南来北往的客人,开发商贸餐饮、特色产品,把服务搞好、把“买卖”做好。

  ■要遵循城镇和乡村发展规律,突出特色,选择有基础、有辐射带动能力的小城镇,整合资金项目集中打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水平,促进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协调联动。

  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自治区政协提案委、民革宁夏区委会及提案办理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办。(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