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40名退休老人平均年龄65岁,走遍同心各乡镇义务讲座350场, 捐资助学300万元——
“燃”起来的“五老”宣讲团
2020-07-10 07:56:56   
2020-07-10 07:56:56    来源:宁夏日报

  每次为学生宣讲,年过花甲的老战士马希伟都会穿上洗得掉色的旧军服,或者是井冈山的“红军服”,“一身本色”来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是退役军人,退役不能褪色!”7月8日,马希伟表示,每个月他都会拿出3000元用于公益事业。近年来,他陆续捐资10余万元,资助家庭贫寒学生。为了确保宣讲内容生动准确,他阅读相关史料30余册,随身携带翻阅《党章》《法律知识读本》等书籍,学唱近50首红歌。

  2017年3月,同心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立。“‘五老’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 教师、老模范等退休老同志。”同心县老干部局局长白金祥解释宣讲团命名由来,他们自发加入后,结合同心县实际,讲党史、国史和家乡史。

  成立3年多来,宣讲团开展350场次主题讲座,走遍全县12个乡镇的37个中小学,学生受众6.7万人,县域实现全覆盖。同时,捐赠各类生活学习物资300多万元。

  6月3日上午,同心县石狮管委会沙沿小学迎来一批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都是同心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

  聚焦全民抗疫,退休老干部马宝为学生做了一场主题讲座。马宝曾担任同心县石狮中心学校校长,对当地情况十分了解。他以石狮管委会麻疙瘩村党支部书记马如其为例,以身边人说身边事,阐释“地无分南北”的磅礴抗疫力量。2月下旬,马如其发动全村村民及当地两家企业,捐助牛羊肉、胡麻油、麻花等共计8万余元的食品,驱车1000多公里送抵武汉,让宁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尝到了熟悉的家乡味道。

  授课内容见人见事见思想,马宝讲得情真意切,台下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氛围“燃”了起来。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观看了“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爱国教育不该‘无所谓’”等宣讲展板,内容均由宣讲团成员编撰而成。

  期间,24名老干部代表同心县关工委,向石狮中心学校捐助了637顶安全帽、141套校服、31双运动鞋。

  目前,“五老”宣讲团由40名退休老干部组成,他们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76岁、最小的61岁。虽然人人年老体衰,但他们在讲座现场却是激情澎湃,总能让现场气氛“燃”起来。宣讲团不仅活跃在县内各中小学校,还“名声在外”,应邀到银川等地开展各类主题讲座。

  白金祥告诉记者,宣讲团成立初期,也曾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他们主动上门“推销”,还经常遭到“排斥”。2018年7月的一天,宣讲团来到王团中学,请求允许他们入校进行红色教育。一番解释后,校方“勉强”腾出最后一节课。宣讲团成员马希伟登上讲堂,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说到年仅16岁的小红军在路上被冻死时,年过花甲的讲述人已是泪水涟涟,引得台下的学生也哭出了声……

  “哎!是我错了,原本以为你们就是走个形式!”讲座结束后,原本态度“不咸不淡”的学校负责人主动致歉。

  口口相传间,同心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逐渐打响了知名度,成为各中小学争相邀请的“座上宾”。最“火爆”的一次,36个宣讲团成员应邀来到一所学校后,分别进入36个班级同时开展主题各异的讲座。

  “有时预约太多,有些学校还排不上呢!”白金祥笑道。

  谈及“五老”宣讲团“风生水起”的缘由,白金祥告诉记者,同心县委十分重视宣讲团的作用发挥,对开展活动产生的差旅、食宿费用全部买单,为宣讲团成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此外,同心县是一块红色热土,烙印着红军的足迹,也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素材。

  马希伟表示,他将与宣讲团成员继续“燃烧”自己,发挥“余热”……(记者 杜晓星 文/图)

<p>  同心县“五老”宣讲团走进学校。</p>

同心县“五老”宣讲团走进学校。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