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扶贫阳光照亮希望之路
2020-10-09 09:28:57   
2020-10-09 09:28:5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8日,走进海原忆家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隆隆、工人繁忙。一条条待洗的床单、被套、枕巾、桌布等运到这里,经过分拣、高温洗涤、高温熨烫、消毒、折叠后包装出库,送回使用单位。

  这是黑生荣创办的海原忆家工贸有限公司洗涤厂,专门从事宾馆、酒店布草及医用床单、医护服、病号服等的洗涤消毒业务。

  “现在的营商环境好,国家帮助残疾人的扶贫政策好,我才能有今天的事业。”胸部以下高位截瘫的一级残疾人黑生荣说。

  2002年,黑生荣驾驶大货车途经甘肃省皋兰县境内时,由于疲劳驾驶,车辆坠入山沟,造成胸部以下全身瘫痪。在此之前,靠着行情不错的货运收入,黑生荣有一个幸福稳定的3口之家。

  时年28岁的他由一个壮劳力,突然变成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治疗费用使家中债台高筑。走不出人生变故阴影的黑生荣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7年,整天打游戏消耗时间,靠父母亲戚的救济生活。

  2009年,思想慢慢转变的他决定走出家门,干点事业。在亲人的帮助下,黑生荣开了一个卖电脑、手机的店维持生计。随着创业实践的积累,他的事业逐渐变大。2019年,海原县相关部门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大摸底大排查中,获悉他有创业基础和愿望后,落实惠残政策,给予精准帮扶。黑生荣在多方努力下贷款180余万元,大小便无法自控的他,戴着专用器材扎在施工现场,建成了海原忆家工贸有限公司洗涤厂,从事布草洗涤、消毒业务。

  两年来,黑生荣克服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埋头发展企业。如今,他的洗涤厂达到每日承接800套床单、被套、枕巾、桌布等的洗涤能力。15名员工中有建档立卡户6人,38岁的员工李正和是其中之一,他负责协调生产环节和送货,月工资4000元。接下来,黑生荣计划引进餐具洗涤消毒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截至今年4月底,海原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3120人,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6829人,未脱贫建档立卡残疾人631人;脱贫不稳定监测残疾人138人,易致贫边缘户残疾人205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海原县以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重点,向深度贫困村残疾人倾斜,精准落实各项惠残政策、项目资金,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对无固定收入、无劳动能力且符合纳入条件的进行保障兜底。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愿望的,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帮助发展产业,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产业脱贫。

  今年,结合残疾人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海原县对全县未脱贫残疾人、不稳定监测残疾人和易致贫残疾人政策享受、各类需求等情况进行大摸底大排查,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摸排工作全覆盖。开展残疾人证核查和上门办证服务,注销已康复达不到残疾标准和死亡残疾人证9369人,评定符合定残条件的214人。

  在海原县,扶残助残蔚然成风。该县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实现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全覆盖。截至目前,海原县为9685名困难残疾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为5636名重度残疾人每月发放80元护理补贴,享受低保8876人。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全部代缴医疗保险。为131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残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补助,为1家辅助性就业基地、5家盲人按摩机构、7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发放3.55万元的补贴资金。培训牛肉拉面、烩小吃等技能人员164人。同时,以有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重点,投资40万元、户均2000元,扶持200户未脱贫建档立卡户、边缘户、监测户,发展种植养殖、零售、家庭手工业、电子商务等,帮助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提高参与社会劳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

  随着海原县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温暖的阳光照进所有残疾人心田,带动他们实现同步小康。1.3万名残疾人也逐步从救济到自强、从接受到回馈,过上了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记者 王文革 文/图)

<p>  黑生荣指导工人生产。</p>

黑生荣指导工人生产。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