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
2020-10-12 16:12:34   
2020-10-12 16:12:34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火龙果对土质的要求较高,应当施有机肥增加土壤的松软性。”“浇水次数应随季节变化,春季与盛夏时节应少浇水。”……近日,大武口区星海镇星海村党支部书记谢振锋把实践讲堂搬到了自家的大棚里,从施肥到田间管理,给村民们传授自己的种植秘诀。

  “以前种植、养殖啥也不懂,完全靠天吃饭。现在不一样了,只要到实践站填写心愿单,就给安排。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到实践站来听听宣讲,了解党的好政策。有时专家还专门到田里现场指导,讲解种植技巧。现在知道如何科学种植、如何管理好蔬菜大棚了,脱贫致富也更有信心了。”参加活动的村民王学军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星海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好供需对接,形成“群众点单——所(站)配单——志愿服务接单——群众评单”的流程化配送机制,灵活运用固定讲堂、田间课堂、文艺宣讲、农村大喇叭等形式,让各类志愿服务对点、对人、对事,帮助群众达成心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刺绣、编织、烹饪、育婴……每逢周末,星海镇新民社区的居民便聚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学习技术。这是个办在家门口的技术学堂,在这里,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多方位的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就业创业能力,让“指尖技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新民社区已举办技能培训班11场次,培训社区居民500余人次,为17名群众就近提供就业岗位,为移民就业开出了一剂“良方”。

  同时,星海镇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切实发挥百姓大舞台、文化大院等文化主阵地作用,通过自编自演的形式,广泛开展百姓春晚、社火秧歌、秦腔演出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感染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浸润,激发文明乡风新动力。

  如今,星海镇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全民“打卡”为文明代言,移风易俗渐成共识,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深深融入群众生活,温暖着百姓心田。(记者 李薇)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