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宁夏盐环定扬水管理处:文明如水 润物无声
2021-01-16 08:42:53   
2021-01-16 08:42:53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2月,甘肃环县和陕西定边县人饮水源相继告急,并向宁夏发出应急调水函。接到支援信号,在自治区水利厅指导下,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和盐池县水务局特事特办,抓紧开展设备检修和渠道维修工作,提前完成宁夏境内4公里输水渠道维修,将我区上年冬灌时为农业所蓄用水临时调整成环县、定边的居民应急用水,从盐池境内隰宁堡水库和杜窑沟水库调拨70万立方米应急用水,缓解两县人饮困难。3月18日10时整,环县和定边县35万城乡居民终于盼来甘甜的黄河水。

  截至2020年12月底,惠泽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盐环定扬黄工程圆满完成2020年引水任务1.25亿立方米,为保障老区人饮安全、灌区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水源保障。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盐环定扬水管理处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是为解决陕西定边县、甘肃环县和宁夏盐池县、同心县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灌溉、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而兴建的一项扶贫工程、民生工程、生命工程。工程自投运以来,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广大干部职工30余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引黄上山、造福老区”的初心和使命,长年坚守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用心用情守护着这条事关革命老区人民福祉的“生命水脉”。2018年,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成功迈入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扬水泵站之列,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多年来,盐环定扬水管理处作为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坚持弘扬“艰苦奋斗、务实进取、敬业奉献、服务老区”的盐环定扬水精神,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共建共治,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爱心捐助、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并通过组建“曹君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党性教育实践等活动,职工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先后获全国水利行业职工教育先进单位、水利部水文化成果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管理处干部职工充分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曹君同志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分别被授予全国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和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荣获第二届“区直机关好人”称号。

  文明意识根植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为推动水资源高效配置,保障灌区均衡受益,管理处不断优化供水服务,灌区群众测评满意度连续多年100%。

  目前,盐环定扬黄工程已累计引水17.5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辐射陕甘宁3省6县(区),解决了受水区61.2余万回汉各族群众、130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受水区百姓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实现了饮用自来水的梦想,当地群众健康状况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记者  裴云云 实习生  赵娟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