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中卫市沙坡头区雍楼村:城中村谱写乡风文明曲
2021-04-08 16:44:54   
2021-04-08 16:44:54    来源:宁夏日报

  雍楼村是中卫市沙坡头区的一个城中村。

  4月7日,雍楼村党支部书记袁东带领支部成员来到黄河花园小区,为80岁的党员王守绪送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连日来,雍楼村已为15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确保他们党史学习教育“不缺课”。

  针对部分村民将生活、农业垃圾倾倒在道路上,影响行人出行以及车辆出行的问题,雍楼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安排村干部进行清理,并到群众家中讲解乱倒垃圾的危害,号召大家文明倒垃圾。

  这是雍楼村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清单中的两件实事。

  10多年前,雍楼村部分地区环境脏乱差,村民收入低,因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较多。随着沙坡头区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雍楼村抓住有利时机,利用地处沙坡头区黄金地段的优势,以建设商贸步行街为突破口,引导村民从农业收入向商业收入转变。投资1.3亿元,开发建设了雍楼步行街、雍楼商贸市场和一家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三星级酒店,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60万元,还为村民增收创造了无限商机。此外,投资1.4亿元开发建设了文萃家园住宅小区,300余户村民乔迁新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这些年,村集体‘钱袋子’鼓了,有能力为村民办实事了。”袁东说,村里每年拿出11万余元对农田基本设施进行改造,连续8年每年拿出30万元为每位村民发放春节福利,2万元资助应届录取大学生,5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万元慰问老党员等。

  近年来,雍楼村狠抓乡风文明,加强文明阵地建设,建设雍楼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休闲广场等,经常性地开展尊老爱幼主题活动、道德模范评选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村居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雍楼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该村积极争取民政部门项目资金,投入150万元建造的老年人“家外之家”,在原村部基础上,雍楼村压缩村级办公用地750平方米,建设了中卫市唯一一家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以及老年人餐厅、图书阅览室、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和健身室等。

  雍楼村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注册志愿者500多人,成立“手拉手”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治理、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为规范村民行为,加强村庄治理,雍楼村制定村规民约40条,这些年来,村民互助、尊老爱幼、热心公益、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2020年底,雍楼村村集体经济达到220万元,60%的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如今的雍楼村,人居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足,乡风文明,文化多样,连续5届获得“自治区文明村”,2020年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我们将以‘村改居’为契机,把‘全国文明村’的牌子擦得更亮。”袁东说。(记者 杨志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