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用爱心拭亮城市“流动名片”
2021-04-25 16:07:59   
2021-04-25 16:07:59    来源:宁夏日报

  “这些义卖品,都是残疾人纯手工制作的,5元一个。”4月24日,的哥白喜军指着出租车仪表台面右侧一个固定的敞口塑料盒说,盒子里装着五颜六色的水晶串珠钥匙链、杯套等。

  白喜军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雷锋车队队长,车队20多名的哥的姐全员参加助残义卖。义卖,只是他们用爱心拭亮出租车——城市“流动名片”的一个缩影。

  车队结对社区助残

  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人街社区,是雷锋车队结对助残单位。

  社区专门设置了一间活动室,用于残疾人进行文娱活动与手工制作。雷锋车队成员不定期到社区“进货”,并将义卖所得交给社区工作人员,由他们全数发放给参与手工制作的社区残疾人。

  “我们定期分享钥匙链、杯套、手工皂的制作技巧,看到社区里的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赚钱,积极乐观地生活,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社区工作人员裴新丽说,让残疾人们聚在一起接受各种技能培训,有助于社区动态了解他们的情况精准帮扶,使助残更有实效也更有温度。

  为拓宽义卖品的销路,雷锋车队还主动联系爱心商家,在店内设置“爱心商家·大武口雷锋车队义卖点”。目前,白喜军已联系到3户商家。

  “感谢雷锋车队这样的爱心组织,以及爱心人士、企业参与到助残就业中来。”工人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何伟说,“工人街社区残疾人比较多,我们将努力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络,让残疾人享受到更高质量、更加贴心的技能培训指导与关怀。”

  矿区植树帮老人圆梦

  4月17日上午,一个由6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车队缓缓驶入大武口区石炭井矿区,并向主街道北边的山坡驶去,车上装满树苗。

  “这次的植树活动,是宁夏阳光义工志愿者团队发起的,我们雷锋车队每年都参加。”白喜军说,他们到石炭井植树,是为了实现一位老人的愿望。

  老人叫曾远奇,幼时从外省辗转来到石炭井,长大后成了一名煤矿工人。石炭井的煤矿关停后,老人因左脚残疾等导致生活困难。

  志愿者得知情况后,帮助老人办理身份证并申请到低保。

  曾远奇觉得自己应该回报社会,就用捡废品积攒的3000多元买了300多棵枣树苗,种在了石炭井矿区的山坡上。为灌溉树苗,他从山下定时定点拉水,盛满十几口大缸。曾远奇告诉帮助他的志愿者,如果哪天自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希望树上结的枣子能给路人一份甘甜。

  “车队中好多成员,是从五湖四海来到大武口区安家落户的。我是陕北人,19岁来到大武口区。”白喜军说,他对曾远奇的愿望有很深的情感共鸣。于是,坚持把树种下去,也成了雷锋车队队员的愿望。

  “销售冠军”遭遇“乌龙”

  “的姐李春,是雷锋车队的‘销售冠军’。”白喜军说,“有些手工艺品工艺比较复杂,价格比钥匙链高,一件能卖二三十元,我怕销不出去不敢‘进货’。但李春行,是车队去社区拿货最频繁的人。”

  “我会先把这些手工艺品的故事讲给乘客听。有时候,我只要讲出故事,乘客就会主动购买。”李春说。

  李春的热心肠,还引发过一场 “乌龙”。

  一次,她在行车途中注意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看起来60多岁,从他拿拐杖行走的姿态看,应该是个盲人”。

  李春主动停车想送老人一程,但遭到老人婉拒。李春说自己是雷锋车队的,老人才说想去附近的银行。

  李春停好车把老人送到银行的柜台前,站在老人身边,准备等老人办完业务后,顺便把他送回家。“银行门前正好在修路,坑坑洼洼不好走。”李春说。

  “一位眼睛看不见的老人办理银行业务,身边站着一位年轻女性,两人看起来相互不熟悉。”高度警觉的银行工作人员,偷偷通知了大堂经理和保安……大家围着李春和老人,询问两人的关系。

  “当时,老人表示‘不认识,是个好心司机’。可能老人表达得不够清楚,工作人员只听明白了‘不认识’,便更加警惕起来……”李春说,她费了好大的劲才证明身份。得知真相后,在场的人们开心地笑了。

  白喜军说:“类似的‘乌龙’,车队很多成员身上都发生过。”(记者 王瑞 朱立杨)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