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宁夏武警战士勇救溺水儿童
2022-06-20 11:49:19   
2022-06-20 11:49:19    来源:宁夏日报

  “我不要洗澡!”6月15日20时30分,同心县的6岁儿童马海宸溺水转醒后说的第一句话,不仅让武警宁夏总队吴忠支队方启飞、杨鹏、任志强、卞振伟、何宇5名战士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也让周围群众感叹:“碰上这些战士,是这娃的命大!”

  当日20时20分左右,正在同心中队担负锅炉房维修任务的吴忠支队方启飞等5人,突然听到营区后门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他们立即打开后门循着声音快速跑去。从呼救人金月红口中得知,1名儿童不慎落入附近数米深的绿化蓄水池中,情况万分紧急。战士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水池呈碗状、坡面斜度大,池水浑浊难以辨别落水点,救援难度很大。他们一边让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分头开展搜救。

  战士方启飞通过金月红描述的信息,看到水池东南角漂浮着的孩子,此时已是面朝下、背朝上,漂在离岸边约2米远的水面上。

  几名战士都不会游泳,在任志强建议下,他们决定手拉手下水实施营救。排成一线向落水儿童所在的深水区蹚去。

  就在池水即将没过下巴时,任志强用手指勾住了孩子的衣服,猛地向怀里一拉,几个人连拉带托,将儿童送到岸边。

  将孩子放平后,方启飞等人发现,孩子已嘴唇发紫、双眼鼓凸、浑身泛白、失去意识。

  “先排水、后按压!”参加过紧急救护训练的同心中队战士杨鹏,赶紧让任志强把孩子倒过来,清理黏附在孩子口鼻上的水藻、污物,让孩子保持气道畅通,又让方启飞、何宇、卞振伟按压胸背排水、实施心肺复苏,自己则脱下军装包裹孩子,防止孩子因失温产生新的危险。

  几分钟后,孩子吐出一股腥臭的腹水,开始逐渐恢复自主呼吸,“活了!活了!”周围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不到10分钟就把娃娃救活了,这些兵娃子真行!”此时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医护人员见孩子已没事,才放心离去。几名战士随即将孩子护送到小区门前,才返回中队。

  第二天一早,孩子的母亲便带着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子弟兵 危难时刻伸援手”的锦旗来到中队,向5名官兵连声道谢:“是你们救了俺的娃,救了俺们家!”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