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中山社区:文明风起踏歌行
2022-12-09 12:02:11   
2022-12-09 12:02:11    来源:宁夏日报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中山社区居民,为正在宣讲的社区党委副书记何娜鼓起了掌。

  这段时间,中山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凉亭故事会”比以前更“热”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在这里一场接一场举行。

  “凉亭故事会”是中山社区近年精心打造的文明实践特色品牌。社区不定期组织党员、道德模范、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听党员讲故事”“家风家训”“向模范学习”等内容的凉亭故事宣讲会。几年来,以讲故事及歌舞形式,让辖区居民在听故事、赏歌舞中,感悟文明,培育家风,共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居民在整个社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邻里互助的文明氛围。

  11月底的一天深夜,中山社区紫荆花城小区一位86岁的独居老人,因家中马桶被堵而无法如厕。就近的居民庄昊得知后,立即与邻居一起来到老人家,帮忙疏通了下水管道。“在社区党组织的引导下,现在邻里和谐亲如一家,遇到邻居有难事,有能力的都会帮忙。”庄昊说。

  近年来,在自治区、中卫市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引领下,中山社区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后组建了红光党员、先锋、暖心、星光艺术团、晚霞添彩、青春之歌大学生、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理论宣讲、法律咨询、道德讲堂、文艺演出、关爱孤寡老人、救助孤残儿童、义诊、义剪、多彩假期等各类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文明实践精神,带动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参与其中。

  中山社区党委副书记何娜说:“社区的文明创建已从最初的‘要我创建’转变为‘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良好局面,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本轮疫情期间,张金河、鲍立国等红光党员志愿服务队员,积极联系共建单位香山村镇银行,为社区95户不便外出购物的老人送去大米等生活物资。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上门慰问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赢得老人的赞誉。

  今年以来,中山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邻里互助”“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一条街”“爱心义剪暖人心 足不出户享清凉”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营造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创和谐文明社区的浓厚氛围。

  “起势要全身放松、入静,然后你才有静中触动的感觉。”72岁的居民范守和在老年大学认真教授居民学习太极拳。热心社区文明实践活动的他发挥文体特长,教会了很多居民打太极拳、太极扇。中山社区积极鼓励有专业特长的居民到老年大学任教,如今,开设有声乐、舞蹈、器乐、书画等各类课程,拥有学员200余人,已从中山社区老年大学升格为沙坡头区老年大学,成为当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主阵地。(记者 王文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