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兰花”常盛香满园
2022-12-22 12:37:43   
2022-12-22 12:37:43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今年虽然已经72岁了,但从事志愿服务、维护民族团结的心依然炽热、永远年轻,我将带领王兰花热心小组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兰花如是说。

  从最初的7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9万多人,王兰花热心小组已是“一朵兰花,香沁全城”。

  “谁家娃娃上不了学,她跑前跑后张罗;谁家有重病致残的,她想方设法筹钱资助;谁家有解不开的疙瘩纠纷,她会上门协调解决……”说起共事十几年的王兰花,志愿者郭淑玲有太多感触。

  15年前,郭淑玲在社区工作时,经常看到当时已年近六旬的王兰花卷起裤管帮助居民疏通下水管道,给小区里的孤寡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深受感动的她主动请缨,加入了王兰花热心小组。

  现年65岁的郭淑玲是利通区胜利镇民生社区居民,10多年来,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她调解民事纠纷数百件,帮助贫困、残疾、大病救治人员千余人,救助资金达数十万元,捐助衣物数千件。

  民生社区4号楼居民冶淑兰80多岁了,领着孙子闫楠生活,郭淑玲为老人想方设法求助帮扶,为孤儿闫楠申请低保,经常为他们送去日常用品,并通过爱心企业康洁公司给予每月200元救助,现已救助2年。

  吴忠市区注册志愿者30.8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3%,累计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945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65080个。吴忠市通过购买服务引进落地11个志愿服务项目,“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的理念深植沃土。

  “80后”舒宏勇是利通区金星镇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每天都很忙,但只要社区里的残障人士、孤寡老人有什么需要,一声召唤他就会跑去帮忙。舒宏勇的父母在他小时候离异,父亲靠微薄的工资抚养他和弟弟。父亲去世后,兄弟俩常为吃穿发愁,是王兰花伸出援手,经常送吃的、喝的,还到学校帮他们申请减免学费,申领低保。“连开店都是王姨跑前跑后张罗的”,舒宏勇说,现在他能自食其力了,也要为志愿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王兰花热心小组已累计募捐爱心资金120余万元,救助3000多人次,开展理论宣讲1000多场次,为居民解决各类大小事情7000多件……成为深化“邻里互助一家亲”、促进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桥梁纽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

  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秘书长马晶是一名“90后”幼教老师,2020年6月,马晶加入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2020年12月,她改行成一名专职志愿者。今年11月疫情防控期间,马晶自掏腰包,帮助辖区内空巢老人、残疾人购买蔬菜、生活用品等,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还为裕西社区捐助防疫物资4290元。马晶的弟弟也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马晶的母亲从9月23日至10月15日,义务给本小区的12名志愿者送“爱心餐”。

  “目前建立了2486支志愿服务队,形成了机关干部带头参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青少年广泛参与、企业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吴忠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志愿服务微光成炬,使得“志愿之城、文明吴忠”的城市品牌效应越来越凸显。(记者 张国长)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