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高墙内的“温暖”
2023-01-28 11:11:47   
2023-01-28 11:11:47    来源:宁夏日报

  “王科长,你一席话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你说得对,我更应该想一想因为自己一时冲动给受害人家庭带来多大的伤害!你放心,今后我会好好改造,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春节期间,在银川监狱开展了常年无人接见罪犯慰问帮教座谈后,罪犯罗某对教育科警察王西宁说。

  座谈会上,王西宁发现罗某心事重重,便主动留下来和他聊起了天。原来,罗某5年前因帮妻哥讨债打伤了人,双双被判刑入狱,最后妻子却和他闹离婚,妻哥一家还责怪他遇事冲动鲁莽,害己害人,这事便成了他心里的一个死结。

  “这个‘疙瘩’解不开,始终会是罗某心头的一颗‘定时炸弹’。”有着丰富教育改造罪犯经验的王西宁敏锐地意识到“解铃还须系铃人”。王西宁没有向罗某讲大道理,只是和他聊起了自己的一段往事,然后很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没想到一段推心置腹的谈话,竟然成功地解开了罗某多年来的心结。

  “越是逢年过节,越是要关注罪犯的思想状况和情绪变化,说不定我们哪一句话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这已经成了王西宁深入骨髓的职业习惯。

  像王西宁一样,银川监狱全体警察用心用情、因人施教 ,不仅成功教育改造了一大批罪犯,为他们改造和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也树立了新时期狱警的新形象。

  入库、出库、消杀、备料、烹饪、留样、送餐。教导员田军带领一监区的执勤警察每天盯在第一现场,确保伙食质量和食品安全,每个环节都不敢马虎。

  “家里没什么负担,已经习惯了春节在岗值守。”十一监区警察张强军已经50多岁了,参加工作30年,有二十几个春节都是在监狱值勤中度过的。

  春节的钟声敲响之际,罪犯们正围在电视前观看春晚。“医院、医院,现有一名罪犯突发疾病,请做好接诊准备。”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指令,刚刚查房返回值班室的狱内医院院长朱利涛立即跑向接诊室,进行救治。

  为确保春节期间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银川监狱多措并举,织细织密“安全稳定网”。重启线下会见,架起亲情 “连心桥”;组织节前安全大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实施“春满狱园”系列活动,丰富罪犯文体活动,稳定罪犯思想情绪;确保伙食后勤保障,推出节日美味菜谱;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部门多警联动,共保安全。

  “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是社会安全稳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也是我们每个监狱警察的共同的心愿,节日期间,更是如此。”银川监狱狱内总值班副监狱长谢伟说。(记者 马 忠)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