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系列谈之二十九
2017-12-25 06:53:00   来源:宁夏日报

  所谓“风险”,字典上的解释是,可能发生的危险;百度上的说法,则是危险,遭受损失、伤害、不利或毁灭的可能性。不管何种解释,风险能带来人们所不希望的后果,却是不争的事实。

  风险很难准确预测,但又是世间万事万物客观矛盾的反映,它往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你不想有风险,它照样存在;你惧怕它,它不可能变“小”;你逃避它,它更纠缠你,搞得你焦头烂额,不可收拾。所以,正确科学的办法,只能是勇敢面对,因势利导,克“险”取胜。

  尤其是当下,“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挑战严峻,当然就意味着“风险”不小、困难不少,意味着道路不平坦,意味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驾驭风险的本领,才能赢得挑战。

  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论任何工作,我们都要从最坏的可能性来想,来部署。”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

  面对新时代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可能集中显露的包括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各种重大风险,党员干部有没有驾驭风险的能力显得至关重要。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力争不在重大风险出现时手足无措、应对失策,可谓当务之急。

  那么,如何才能增加党员干部驾驭风险的本领?十九大报告一语中的: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前半句言及方式方法问题,后半句说的是精神状态问题。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驾驭风险,首在增强忧患意识,在于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党员领导干部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作出决策决断时,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也要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做到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才能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其次,则在精神状态。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只要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始终秉持“历经磨难、不屈不挠,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保持思想高度警觉,充分估计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做到知己知彼、知事知源,那么,风险再多再大,也挡不住我们胜利前进的脚步。(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 执笔:贺姗姗)

【编辑】: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