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海原:彻底解决3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20-09-30 11:17:05   
2020-09-30 11:17:05    来源:中卫日报

  “春种一摞子,夏收一抱子,秋打一帽子”,描写的是上世纪海原群众的苦涩生活。天上降水少、地面径流少、地下好水少,千百年来,这里的群众因水犯难、因水贫困。

  “干旱”二字曾深深地烙在一代代海原人的心中。

  近年来,通过建设中南部城乡饮水等工程,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海原县精准施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彻底解决了36万农村人口的水源和饮水安全问题。使“水比油贵”“借钱借物不借水”的海原人,由喝高氟水、苦咸水引发各种地方病,到如今甘甜的自来水接到灶台上,查水量、交水费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的巨大变化,真正告别了延续千百年的饮水困难史。

  “100多户人守着小小的一眼泉过日子,太苦了!”喝着新沏的茶,海原县李俊乡上窑村村民杨文军回忆道,“过去吃水只靠一眼小泉,早上天不亮就去排队,一直要排到中午才能打上水。”

  如今,水管直接接到厨房里,用水很方便。“谁也想不到,那样的日子如今一去不复返了。”杨文军感叹道。

  杨文军所感受到的,得益于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保障措施。海原县各乡镇紧密协作,倒排工期,挂作战图,全面落实攻坚任务。“一户一户,一组一组,一村一村”的查漏补缺,全面掌握存在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保障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南部连通工程为骨架,南部、八斗、七营、李旺、后塘等23处工程为支撑的供水管网体系,实现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全覆盖,累计完成自来水入户77052户,建成集中供水点49个,解决503户用水问题,分散式供水337户。使全县常住户自来水普及率达99%,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集中供水率达99.6%,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确保全县群众用上稳定、安全、方便的饮用水。

  据了解,今年海原县实施的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新增户、回迁户自来水入户934户,动态已清零,发放张贴明白卡7.2万份,铺设配水管道76公里,新建完成各类调蓄蓄水池11座。同时,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四查四补”工作,按照全县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结合2020年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工作,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四查四补”饮水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对全县18个乡镇(管委会)挨乡、挨村、挨户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查找的问题边查边改、即查即补,对排查出的546处问题全部整改清零,切实补齐饮水短板。

  此外,海原县积极落实饮水工程网格化管理,深入细化工程管理责任,落实工程管理。加强与水投公司协作互联,建立第三方管理管护体制,夯实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按照农村饮水标准加强水质检测,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水费收缴力度,使水费收缴率达90%以上,切实保障饮水成效。同时,实施“互联网+农村供水”工程,通过对海原县已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各水源、泵站、蓄水池、末端入户计量端等位置安装自动化监测、控制和计量设备,实现从水源地到用户末端用水全程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管理,推动农村人饮工程建设、管理和服务的转型发展,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全媒体记者 张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