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富陵村:“五美”新村耕未来
2020-10-15 09:45:13   
2020-10-15 09:45:13    来源:宁夏日报

  赶牛入园

  抬眼一望,看到乡亲们赶着几百头牛排队进园区的场面,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70岁的养殖户余忠学不禁感叹:“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

  2017年9月19日,是富陵村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来自县内三河、甘城、红羊等5个乡镇13个自然村的1700多位村民,告别了世代居住却又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态环境恶劣的深山故土,登上“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时代列车,向海原县东南部地势平坦的扬黄灌区三河镇富陵村移民。

  对故土的眷恋之情和对移民后“无土安置”的担忧,是很多移民群众当时的复杂心情。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他们的担忧很快就化为信心和动力。一系列帮扶政策和行动助推,使富陵村发展外出务工、交通运输业和种养业的优势逐渐显现。

  今年9月底,在新疆石河子市打工大半年的罗军刚刚返回富陵村,就领到了今年的劳务奖补6000元。在建筑工地做外墙保温的他,在新疆每月能挣6000元。“我年年都能领到劳务奖补,我们建档立卡户只要努力,政府就有扶持、有奖励。”截至目前,富陵村285户建档立卡户今年劳务收入达300万元,已向110户发放30万元劳务奖补。

  10月9日,47岁的村民马晓平在车管所为自己的新车办理入户手续。他干货运行业20年,不久前卖掉旧车,花了45万元换了新车,跑货运让他每月能挣到四五万元的收入。目前富陵村有B级以上驾照的驾驶员152人,大型运输车辆63辆,年创收850余万元。

  产业是脱贫的主动脉,没有本土产业就没有稳定的收入。海原县投资1450万元为富陵村建设了千头高端肉牛养殖园区,使该村的传统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10月初,在外地做小生意多年的村民马彦云,赴东北考察并引进50头肉牛,于10月8日全部运回本村养殖园区。“在外打拼这么多年也没挣到多少钱。今年7月回村看到在建养殖园区,我就详细了解并考察市场。园区有规模、有标准、有扶持,这几年牛肉市场行情也好,所以乡亲们养牛的热情很高。”

  村党支部书记罗成军介绍,“开园不到一个月,已经入住肉牛900头,园区肉牛满额后,预计年收入可达400万元。”

  五美新村

  乡亲们刚从四面八方搬到富陵村时,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富陵村建起了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凡是有利于村子和谐、发展、稳定的表现,均可视情加分。对发展养殖业、庭院经济,优化美化环境卫生,加强移风易俗、民风建设、扫黑除恶等方面工作,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移民搬迁至今未发生1起治安案件。到目前已兑换物品8万多元,群众主动脱贫的意识越来越强。

  同时,该村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带动民风不断转变。筹资25万元,通过政府“补一点、农户筹一点”,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每户统一规划建设0.2亩花园,种植葡萄树4棵、苹果树5棵,再加上黄瓜、西红柿、白菜、辣椒等蔬菜,使原来的泥土院落一下子变成了花园,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富陵村结合产业发展等实际,着力打造产业兴旺、村强民富、民族团结、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的“五美新村”。红瓦白墙的民居整齐划一,村道两旁五颜六色的花朵尽情绽放,群众在文体广场打篮球,孩子们在场边追逐嬉戏。如今,走进富陵村,就像走进一幅小康新村的美丽画卷。

  截至目前,富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0户1100人中,已脱贫272户1078人,未脱贫8户22人,贫困发生率1.73%,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820元。(记者 王文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