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让企业家笑得更灿烂——银川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0-10-21 14:44:34   
2020-10-21 14:44:34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北京、上海、广州、银川等10个城市分享了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引领的创新经验,银川是唯一分享创新经验的西部城市。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全国4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近日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银川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成绩在41个参评城市中位居第11位,其中,政务服务、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等4项指标成为全国标杆,11项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国推广。

  10月15日,宁夏秦阳川科技有限公司的出纳白钰莹只用13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10分钟办结了税务手续。公司法人王娟远在10多公里之外就完成了智能法人签名。

  开办企业一日办结手续,如今在银川已成常态。银川已成为全国首个未使用财政资金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城市,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政务服务效能最优城市之一。

  2014年,银川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7年,银川建设商事服务大厅和投资项目服务大厅,全面打造了“一体式集成审批”的新模式。

  2019年以来,以“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1230”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银川全面开启。

  银川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印发了《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2019-2020年行动计划》和《银川市构建“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提出150条具体改革任务,出台了40多项配套政策。

  有人说:评价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就看企业家笑得灿烂不灿烂。为了让在银守法经营的企业家们都笑得灿烂,银川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这是《条例》颁布实施后,首个从制度层面出台地方性操作规程的省会城市。同步发布的《银川市对标先进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细化了158项改革措施和13项配套政策,构建了营商环境“1+1+13”政策体系,引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驶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在劳动力市场监管中,银川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覆盖,开展了“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公开公正的监管环境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在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营商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杨建军每周要对领导干部包抓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建设登记进度。一本厚厚的台账清单,记录着全市30多个部门对标18个营商环境指标作出的不懈努力。

  近3年来,银川市市场主体每年新增21%,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等九大园区吸引力不断增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产业效能每年递增12%,如意科技、中联重科、王府井百货、万达等82家世界及全国500强企业落户银川。

  银川市免费领取税控设备、印章、免缴首年度税控设备服务费的红利推出后,已有超过900家新开户企业享受了免费红利,企业降本超过100万元。面向医疗机构、餐馆、药店等69类市场主体推出的“1+N多证联办”的审批机制,通过打包办理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约600余万元。

  改革之路没有尽头。“今年,银川正全面推进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纳税、执行合同、市场监管、劳动力市场监管等基础条件较好的指标迈入全国一流阵营,带动其他指标全面提升。”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记者 苏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