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彭阳: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2020-10-21 15:06:23   
2020-10-21 15:06:23    来源:宁夏日报

<p>  生态旅游产业火热。</p>

生态旅游产业火热。

  秋天,是果实成熟、稻谷归仓的季节。

  彭阳县红河川道矮砧密植苹果园区,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草庙乡、新集乡的绕山梯田里,沉甸甸的谷穗随风起伏;工业园区里机械轰鸣,马铃薯淀粉加工、辣椒烘干、牛肉分割、蜂蜜灌装……从田间到果园,从棚舍到车间,到处是采摘、收割、生产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彭阳县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结构、延链条、建集群,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推动产业向高端、绿色、智能、融合方向发展,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奋力谱写产业转型升级的壮美篇章。

<p>  引进新品种,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p>

引进新品种,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融合发展  调整优化结构

  “2019年,全县产业结构比为22:30.8:47.2,看似金字塔,其实是伪结构,因为二产中工业占80.3%,建筑业占19.7%,工业发展不充分;三产47.2%的结构中,更多的是政府财政支出的贡献。”10月20日,彭阳县县委主要领导表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首要是思想先行、行动先行、作风先行,以思想破冰引领产业变革突围。”

  “之前川道区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亩收入400元左右。”2017年以来,红河镇把发展“一棵树”苹果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结合生态建设,引进企业试验示范推广,先后引进宁夏东昂、广东东升、宁夏锦祥等龙头企业,负责苹果园区的建设、经营及管理。

  “园区涉及红河、友联、夏塬3个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389户,4年后进入盛果期,亩产优质苹果3000公斤,年总产值达7200万元,净产值4000万元以上,农户户均增收10万元。”园区技术负责人何适说。今年10月,园区早期栽种的300亩苹果成熟,亩均产苹果1000公斤,产值1万元,是种植传统农作物的10至20倍。

  红河镇通过发展矮砧密植苹果产业,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了林果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乡村党组织领、企业合作社带、党员能人盯、人民群众跟”的产业发展机制,4年累计栽种面积7500亩。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红河镇作为彭阳县产业转型升级一个案例,折射出彭阳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决心。

  近年来,彭阳县聚焦农业“接二连三”,改变惯性思维,从产业结构、产业层次的根源上对症下药,加快推进一产调结构、强特色、树品牌,二产扩增量、促转型、增效益,三产做规模、提层次、强品质,培育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出“为种而种、为养而养”的传统路径。

  农业结构调整按照“调减低效过剩的、调增短缺高效”的原则,立足彭阳实际和资源禀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引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促进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变、向优质产业转变、向致富产业转变。

  抓产业转型升级,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绘制产业发展蓝图后,彭阳县对标自治区9个重点产业,结合彭阳实际,抓好绿色食品产业、肉牛养殖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生态经济产业4个重点产业。

  绿色食品产业按照自治区“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定位,持续做强苹果、红梅杏、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标准,打造“彭阳辣椒”“彭阳肉牛”“彭阳苹果”等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红梅杏、朝那鸡等国家地理品牌影响力,打响“绿色产品基地”名片。

  肉牛养殖产业按照自治区“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定位,建立良种繁育、质量标准,强化饲料生产、环节管理,以安格斯和西门塔尔高品质肉牛为主,推进规模化养殖,对接固原融桥(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融入固原市肉牛产业链,打造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观光旅游、教学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文化旅游产业按照自治区“把宁夏建设成为西部国际旅游目的地”定位,通过与宁旅投战略合作,打造精品景区、推出精品线路、完善精品服务,持续办好山花节、梯田旅游节;开发以朝那鼎、春秋战国青铜牌饰等为代表的文创产品,提高文化产值。

  生态经济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结合结构调整、国土绿化、环境治理、生态经济4个方面,抓好保护六盘山生态屏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四个一”林草产业3个重点,持续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融合提质增效,推动与旅游、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持续推进山绿与民富双赢。

  全链条思维  推动转型升级

  “出售1头活牛利润4000元左右,经屠宰加工后,每头牛的利润能达到7000多元。”宁夏壹群牛业负责人张玉从2013年开始发展养殖产业,在饲养肉牛过程中,他发现传统养殖方式成本高、利润低。经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在中国农业大学和自治区农林科学院定点帮扶下,张玉引进新技术,采取科学配料,实现牛舍自动控温,成本降低了10%。

  “原来肉牛2岁出栏,现在18个月出栏。”张玉介绍,牛饮用恒温热水,不但减少了脂肪、增加了瘦肉,提高了肉牛出栏速度,还提升了牛肉品质。“养殖带动了发展,但利润远远未达到最大化。”张玉不满足于养好牛,开始在消费终端市场寻找突破点。

  今年,张玉在彭阳县产业园投资建设牛肉屠宰加工车间,经过庖丁解牛式分解加工,将牛肉销往福建、重庆等地。“本地肉牛饲养量20万头,年出栏量8万多头,如果按照每头多收入2000元计算,肉牛屠宰加工一项可多增收入1.6亿元。”张玉算了一笔账,经过深加工,相当于一年多出栏4万头牛。

  为了提高产业附加值,彭阳县全产业链谋篇布局,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以红茹河流域10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和北部草畜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培育种草、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草畜产业链;培育基地、冷链、包装、销售于一体的设施蔬菜产业链;培育“四个一”林草产业基地建设、特色苗木供应、产品深加工、林下经济为一体的生态经济产业链;培育观光、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康养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培育张杂谷、生态鸡、中华蜂等种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绿色食品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各项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打造城乡一体的产业新发展格局,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畅通城乡运输加工渠道,把县城作为工业经济主阵地,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通过招商引资,发展苹果、红梅杏、优质牧草、小杂粮等绿色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纺织、服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增值增效。

  创新驱动  加快动能转换

  “创新不足是彭阳最大的短板和弱项,创新对于彭阳来说尤为迫切。”彭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遵循“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按照创新靠平台、靠投入、靠人才“三靠”途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智造”工程,加快动能转换。

  金秋时节,彭阳县旭祥家庭农场张杂谷种植基地,农场负责人赵德榜抢抓好天气收割谷子,伴随着收割机的马达轰鸣声,谷粒从出料口蜂拥而出。今年4月,赵德榜种植张杂谷860亩,预计收入22万公斤,产值达100万元。

  张杂谷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选育的优良品种,具有根系发达、抗旱性强、高产等优点,营养价值全面丰富,不仅可食用,还可入药,有清热、解渴、滋阴、补脾肾和肠胃等功效,是联合国农经组织正式推广的优质品种。

  2019年,彭阳县发展优质绿色无公害谷子种植,配合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缺水、贫瘠的山区试验示范种植耐旱、耐瘠薄的张杂谷4000亩,开展新品种引进鉴选,引进张杂谷等新品种11个和糜子新品种7个,采用谷子渗水地膜穴播、垄沟集雨种植。经过试验,张杂谷亩产值达1554元至1713元,扣除生产成本投入,亩纯收益934元至1093元,相比传统种植方式收益率提高51.1%至76.8%。

  2020年,彭阳县在试验的基础上,在部分干旱区域推广种植张杂谷,加大示范基地建设,由农业农村局统一免费供种,县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种植补贴,鼓励和扶持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共建、耕地入股、订单种植等方式,在全县种植张杂谷3万多亩,总产量900万公斤以上。

  张杂谷种植是彭阳县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彭阳县紧盯固原市组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出台配套措施,针对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整合科技资源,对接技术供求需求,落实政府扶持政策、项目资金,加大财政科研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奖补政策,调动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健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机制,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区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力求外来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本土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在苹果产业发展中,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邀请李丙智、王春良、谢华教授到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全程帮助,统筹推进矮化自根砧、大苗定植、立架栽培、纺锤形整形、肥水一体化等新技术应用,为苹果示范园健康发展提供了项目和人才支撑。

  彭阳县还采取“引进来、走出去”人才项目运行模式和“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的循环教学模式,制定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菜单”,分门别类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赴甘肃静宁、陕西杨凌等地观摩学习,开阔视野、转换思路、提升信心、增强后劲,根除了“等靠要”思想,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用自力更生谋发展、用愚公之志育产业的浓厚氛围。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彭阳县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已谋划的101个、总投资307亿元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聚焦“七大生态系统建设”,再谋划争取一批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小村庄,产业兴,面貌新。</p>

小村庄,产业兴,面貌新。

<p>  苹果产业园区。</p>

苹果产业园区。

<p>  优化农业结构,提升产业效能。</p>

优化农业结构,提升产业效能。

<p>  “彭阳苹果”等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p>

“彭阳苹果”等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

<p>  中华蜂从养殖到加工销售形成产业链。</p>

中华蜂从养殖到加工销售形成产业链。

<p>  种植、养殖融合发展。</p>

种植、养殖融合发展。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