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西夏区同阳新村:移民日子美起来
2020-10-26 14:40:37   
2020-10-26 14:40:37    来源:银川日报

  2012年5月~2015年10月,690户3155名生态移民从彭阳县搬迁至西夏区,毗邻自然湿地犀牛湖建立新村,取名同阳新村。2018年,西夏区唯一一个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同阳新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同阳新村人均收入923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47万元,成为西夏区首个“百万村”。同阳新村5年来的蝶变,得益于其坚持走产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同阳新村已有劳务输出、土地流转、食用菌产业园、杞里香分拣中心、红梅杏采摘园等六大产业。

  2015年秋天,正在地里掰玉米的杨文萍接到村里搬迁的通知,一时间百感交集。守着20亩玉米以及40亩草地,靠天吃饭,一年收入1万多元。喝着窖水、爬着山路、住着旧屋,杨文萍渴望着外面的宽广天地。尽管她知道搬迁后居住条件会得到改善,就业机会也会增多,但终归背井离乡,不免心怀忐忑。杨文萍记得刚来到同阳新村时,这里的树木也如她一般,枝干细瘦,但是平地、自来水等搬迁时的期待,在同阳新村一一实现。

  “在这里,只要人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杨文萍语气坚定地说道。后来,她和丈夫都在附近找到了活儿干,年收入四五万元。然而,身为母亲的杨文萍早出晚归,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最终,杨文萍给自己放了一年的“长假”在家带孩子,直到去年孩子们分别上了离家不远的小学和幼儿园。杨文萍又萌生了打工的念头,只不过这一次,她不用再早出晚归地奔波。她来到建在村子里的、步行仅需10分钟的食用菌产业园工作。她先当了两个月的采摘员,每月工资2700元。后来因为口才好、气质佳,又成为了销售员、接待,工资涨到3200元,年底还有福利。而她丈夫也跑起了运输,月薪七八千元。“我觉得现在生活挺好的,等孩子上初中了,我们也打算在城里买房子。”杨文萍乐呵呵地说道。

  坐在食用菌产业园门口的王会一脸平静,如果不是摆在一旁的电动轮椅,你也许不会注意到这位保安是位残疾人。王会曾是砖工大师傅,月薪七八千元,但搬迁前的一次车祸让他和妻子受伤,他成了残疾人,他的妻子需要常年吃药。年近60岁的王会前几年依靠低保、土地流转费等维持生活,除了要面对捉襟见肘的生活,还要面对患病前后的心理落差。去年,在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他在食用菌产业园谋得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如今他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同时也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被木栈道装饰得颇具文艺范儿的西大沟,已成同阳新村的一道风景线。食用菌产业园与杞里香分拣中心分立西大沟两侧,杞里香分拣中心已初见雏形。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为同阳新村留守妇女提供100个年薪3万元的就业岗位以及村集体分红,还可借助杞里香成熟的电商平台拓宽该村食用菌、红梅杏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影响力。

  西大沟的东侧不远处,是同阳新村的红梅杏采摘园。这片园子是该村的致富希望,同时,作为彭阳特色树种的红梅杏也寄托着村民们的乡愁。据同阳新村第一书记陈余宁介绍,该村在公共区域种植了3000多棵红梅杏,未来可为该村每年带来15万元左右的村集体收入。

  “现在60%的村民家里都有汽车了。生活好不好,你看看村民的早餐就知道了。”杨文萍告诉记者,村子里有3个早餐店,生意非常红火,而刚搬来的时候,大多数会选择在家做早餐。据了解,5年来,同阳新村内的商户从不足10家增加到了20多家。

  陈余宁心里也有笔账: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50万元,食用菌产业园分红114万元,供港蔬菜基地分红18.8万元,康养元醋厂分红6.2万元,营业房收入10万元……

  村子富了,“反哺”村民的能力也强了。同阳新村建立积分超市,激励村民移风易俗、美化庭院等;建立日间照料中心,设置照料员,为孤寡老人、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午餐,为其打扫庭院等;组织村民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记者 李阳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