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加强老饭桌运行管理
中卫市沙坡头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2020-10-27 15:16:49   
2020-10-27 15:16:49    来源:中卫日报

  “今天的饺子香得很!酸汤咸淡刚刚好,吃得心里是真舒服。”近日,在沙坡头区镇罗镇镇西村的老饭桌,老人们围桌而坐,边吃边对老饭桌可口的饭菜赞不绝口。

  据介绍,镇西村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居多,生活有诸多不便,尤其是吃饭问题,更成了老人们生活的一大难题。自镇西村2018年开办老饭桌以来,每天都有50余位老人前来就餐。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沙坡头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先后建成镇罗镇凯歌村、镇西村,柔远镇雍湖村等8个农村老饭桌,为农村60周岁以上的低保、空巢、独居等老人解决了生活难题,托起了舌尖上的幸福夕阳红。

  沙坡头区通过整合闲置旧校舍建成雍湖村老饭桌,设有厨房、餐厅、休息室、储藏室等功能分区,满足老年人就餐、休息、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样化需求。同时,财政每年给予老饭桌3万元的资金补助,专项用于运营开支。

  “市区老饭桌由老年协会组织老人种菜自给自足,降低成本,提高生活水平,不仅为老饭桌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还为老饭桌有效运转多了份保障。”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建康告诉记者,通过建设老饭桌,在解决吃饭问题的同时,以农村幸福院和老饭桌为依托,建立文化大院,为老年人搭建相互关照、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利用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充实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村上的老饭桌离家很近,环境干净整洁,管理也很规范,每周的饭菜几乎不重样。”72岁的薛建勇说,由于他老伴身体不便,外加自己上了年纪,没精力做饭,多亏了养老服务的好政策,不仅解决了他和老伴的吃饭问题,平时他们还可以到老饭桌参加一些文娱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缓解了精神方面的孤独。

  为规范老饭桌运行管理,沙坡头区对资产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收费标准、运行监督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并统一制作公示栏,采取“一本台账、专人负责、协会运作、村监会监督”的运营模式,按月向村民及用餐人员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切实实为农村老人打造一个老有所养的幸福驿站。(见习记者 汪文慧 全媒体记者 冯博睿)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