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中宁县童庄村:跨村联建绘新图景
2020-10-28 11:01:36   
2020-10-28 11:01:36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6日,中宁县石空镇童庄村上百人的种树现场热火朝天。

  “咱们争取在天气降温前把树全部栽完。”村党支部书记王占雄擦了一把额头的汗,对村委会副主任李小华叮嘱道:“另外,新订单又来了,还要抓紧组织人摘辣椒。”

  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童庄村“两委”班子认识到,村子要发展,不能靠单打独斗,要抱团发展发挥合力。今年,该村在石空镇党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整合中央、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资金、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扶贫贷款、社会帮扶及村上自筹资金等共1004.5万元,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风险补偿金”模式,联合张台、倪丁、关帝等7个村,创新实施“跨村联建”拱棚项目,在童庄村建起拱棚48栋,按订单种植了芹菜、西瓜、线椒、水果番茄和草莓等农产品。

  “今年拱棚的第一茬芹菜收入3万元,6棚‘黑玫瑰’西瓜收入9.2万元。6棚线椒到目前收入4万多元,全部收完后预计收入6万多元。加上房租等收入,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能突破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王占雄欣喜地说,“今年的跨村联建给今后的发展起了个好头。”

  村集体的壮大必然会带动农民增收。村民李安定因一个儿子患严重疾病而增收困难,跨村联建项目启动后,村委会给他安排了公益岗位,担任本村6栋大棚的管理员。“每天太阳出来时我就把大棚卷帘卷起来,晚上放下去,平时锄草、打药,一年工资是28800元,我年龄大又有残疾,没法出去务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收入有了保障,知足了!”李安定还专门到镇政府去道谢。

  以童庄村为主的“跨村联建”拱棚项目产业链,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带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而且实现设施农业的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预计可为每个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8.5万元,为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每年按入股本金的10%既定分红11.75万元,为社员及家庭成员800余人分红18万元,目前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的分红已发放到位。同时每年可解决1万人次务工,为群众增加收入135万元,真正使村集体经济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最为坚实的基础。

  童庄村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种植西蓝花2000亩,占全村耕地的50%。石空镇是中宁县金丝圆枣的主产地,有960多年的栽培史,仅童庄村种植面积就达600亩。该村还引进了“山东二号”冬枣进行嫁接推广,村党支部支持致富带头人建成钢屋架大棚7栋用于红枣反季节种植,经济效益良好,售价平均1公斤30元,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

  “我们见缝插绿,今年秋季植树打算栽5000棵树。”童庄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小华说,近年来,该村重点突出环境治理,塑造高颜值的村容村貌。通过一村一年一事、交通、一事一议等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群众反映的七、八队农田灌溉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将群众呼声迫切的四、五、六、九队的小广场列入项目进行硬化,并安装了健身器材10套、路灯32盏,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拆除危旧房35套,改造13套、新建9套;清理残垣断壁5998米、垃圾3.95吨,废弃圈棚105座,空置宅基地19座。通过清理垃圾、改造旱厕、修铺村道、栽树种花,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互助和谐,崇尚文明,全面打造了一个乡韵悠悠、村风融融的美丽新童庄,人居环境大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记者 王文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