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彭阳:像筛面一样 “筛”出好日子
2021-01-20 10:24:51   
2021-01-20 10:24:51    来源:宁夏日报

  1月11日,寒冬里一抹阳光洒在彭阳县城阳乡刘河村移民安置点上,使得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愈加素璞自然。一条条干净整齐的水泥路交错着串起人家,门前屋后的空气能采暖热泵嗡嗡作响,屋顶上的太阳能板闪闪发亮……传统村居与现代设施相映成景。

  75岁的王志梅端出一盆玉米面,用面箩筛,金黄色玉米面粉从箩筛底漏出,如牛毛细雨般软软落下。“如今生活好了,吃玉米面的机会都少了。过去吃杂粮吃惯了,现在顿顿吃白米白面还有些不习惯。”王志梅笑着说。过惯了简朴生活的王志梅,每月总会叫村里人帮她拉着自家种的玉米粉碎,然后用面箩加工成细面储存起来,作为“调剂品”在三餐里掺着用。

  走进王志梅家,院子地面用大理石铺设,用钢化玻璃制作的阳光房整洁敞亮,客厅窗明几净,大屏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现在真正享福了。”告别土窑洞、泥土路,亲身经历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志梅感慨不已。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彭阳县投资近3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小城镇11个、美丽村庄39个,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4个,投资1亿多元实施“五土共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庄绿化美化亮化行动、“除陋习树新风”改变群众不良习惯行动和农村厕所改造,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容村貌显著改观。

  彭阳县创新农村环卫保洁模式,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对12个乡镇环卫保洁全部推行社会化运营,156个行政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对集中居民点、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垃圾填埋场进行集中转运填埋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7%以上,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此外,从2016年开始,彭阳县在建设美丽乡村和茹河治理项目中,在古城镇高庄村刘高庄居民点、白阳镇周沟村张磨塬居民点、红河镇何塬村居民点、白阳镇任湾村居民点等地建设11个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每月取样检测,均达到设计标准。

  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虎刚介绍,彭阳把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建设和农村环卫保洁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像箩面一样取粗留细,一箩一箩‘筛’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造就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虎刚说。(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