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中宁县黄羊村:古村落里跳起“钱鞭”舞
2021-02-19 18:45:28   
2021-02-19 18:45:28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在中宁县余丁乡黄羊古村落文化旅游区,30余名村民身着盛装舞起了“黄羊钱鞭”,他们左右手各执一个两头带有红绿两色的麻缨和嵌有铜钱的竹竿,伴着轻快的音乐节拍,和着钱鞭击打出哗哗声,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整个古村欢快祥和。

  每到冬闲时节,黄羊村的男女老少就跳起了钱鞭舞,春节期间,有几个村民琢磨出了新动作,大家就聚在一起开始学习排练。今年16岁的刘翔是中宁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学生,从小学就跟着老师学习“黄羊钱鞭”。“钱鞭是黄羊村的文化遗产,简单易学,还能强身健体,作为年轻人,有责任将钱鞭文化传承下去。”刘翔说。

  “黄羊钱鞭”是流传于中宁余丁乡黄羊村的一种集舞蹈、健身、体育和防身为一体的综合民间艺术表演形式,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变迁,“黄羊钱鞭”逐渐演变为一种自娱自乐、强健体魄、美化生活、沟通情感、增强凝聚力的大众化民俗体育文化娱乐活动。

  44岁的刘自寿是“黄羊钱鞭”第五代传承人,他从7岁时就跟爷爷跳钱鞭舞,后来,村里的小学开设了钱鞭课程,老师手把手教学生打钱鞭。“黄羊村钱鞭队有200多人,最大的60岁,最小的7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黄羊钱鞭’在传承中有发扬,如今的‘黄羊钱鞭’融合了秧歌、腰鼓和广场舞的动作,套路从十几种到现在的100多种,陆地上有四方格、万紫千红、二龙戏珠、劈刀、剪梅花等,舞台上有摇滚钱鞭、金鞭飞舞等。在黄羊村,几乎每个人都会舞一舞钱鞭。”刘自寿说。

  刘自寿告诉记者,2008年,中宁县将“黄羊钱鞭”确立为中宁县第三中学的校本课程,并通过挖掘和整理历史资料编写了校本教材《钱鞭情韵》,其中包括历史渊源、道具、服饰、音乐风格、武打动作等系统内容,目前,已有上万名学生带着“黄羊钱鞭”文化走出校园。2012年,中宁“黄羊钱鞭”被列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20年12月,“黄羊钱鞭”入列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宁县文化馆为此还精心打造了“非遗大课堂”线上文化节目,将“黄羊钱鞭”列入线上学习课程,引导更多群众学习文化,让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黄羊古村落是中宁县仅存的一个基础完好的古村落,至今,这个古村里还有很多老房子,百年以上的枣树300余棵。新农村建设危房改造中,在中宁县政协委员的呼吁下,村里的这些老房子保留了下来。2020年,中宁县余丁乡引进了佳钰(宁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第一期总投资8000万元,按照“保留修缮原始古村民居、新建古村外围功能区”的原则,将黄羊古村落打造成为集文旅观光、研学写生、美食康养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

  “村子北部有3000多亩的沙漠,还有双龙石窟、长城遗址、黄羊湾岩画、胜金关等文化遗址,村内有‘黄羊钱鞭’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为黄羊古村落注入了特有的文化元素。加上现代元素的融入,黄羊古村一定会焕发生机。”中宁县余丁乡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杨志挺)

<p>  村民舞起“黄羊钱鞭”。  </p><p>  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村民舞起“黄羊钱鞭”。记者 党硕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