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银川市出实招治理“堵点”
2021-05-06 11:38:51   
2021-05-06 11:38:51    来源:银川日报

  道路通畅不堵车是每个有车族的愿望。在银川,一些交通拥堵比较严重、广被市民诟病的路段近期发生了“蜕变”,如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正源街与宝湖路路口、凤凰街与宝湖路路口……银川交警联合多个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使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老百姓的出行体验感显著提升。

  调整交通信号畅通假期出行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你的出行之路顺心吗?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了解到,“五一”期间,该分局因地制宜,针对银川市各个城市进出口、商圈、旅游景点车辆通行的不同流量采取了不同措施,减少交通拥堵,让大家顺畅出行。针对9个市区进出口交通流量需求较大路口(贺兰山路—友爱街,北京路—友爱街、丽景街—南绕城,亲水大街—正源街,通达街—南绕城,正源街—顾新路,110国道—新小线,110国道—镇芦路,110国道—北京路),采取节假日信号配时保障预案进行调整,通过缓进快出原则,对以上重点路口整体信号配时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对市区内各个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信号配时保障调整共计10余处,包括怀远夜市、鼓楼尚街夜市、镇北堡西部影城、敬德街夜市、大阅城商圈、新华商圈、金凤万达商圈、中山公园区域等。

  早晚高峰期这两处路口拥堵缓解

  除了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的临时交通信号保障方案,在过去的近两个月,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对多个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贺兰山路与民族街路口是最让银川市民头疼的路口之一,这里居民区密集,且附近中小学较多,交通吸引源集中,加之周边缺乏分流作用的支路,导致这里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严重。为了缓解这一状况,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早在2018年、2020年,交警部门就相继采取了一系列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4月9日,银川交警对这一路口再次优化改造,在路口西南角导流岛(安全岛)采取“小迂回”方式开辟出三条左转弯机动车道待行区,将左转弯车道停车线前置,在路口西北角增设了左转弯机动车信号灯,这样不仅增加了一条左转弯车道,而且还能增加待行区机动车容量。在路口南北两个方向设置直行待行区,设置电子提示屏,提醒路口机动车适时进入直行待行区,以提高南北直行机动车的通行效率。

  据银川交警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优化,该路口的流量由之前的71957辆增加到86769辆,比优化前增加了20.18%,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缓解了拥堵现象。

  正源街与宝湖路路口也存在“同款”问题,学校和居民小区密集,且这一区域东西方向只有宝湖路可供通行,市民出行基本由宝湖路承担,缺乏支干路,路网结构不完善。为缓解拥堵现象,银川交警经过多次调研,采集早晚高峰期交通流量进行分析,对宝湖路(凤凰街—正源街)沿线的宝湖路—康银巷、宝湖路—塔渠街、宝湖路—尚文巷、宝湖路—正源街4个路口进行系统优化,并对沿线及周边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同步再优化。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最为拥堵的晚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指数由优化前的2.19下降到了优化后的1.67。

  多个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友爱街是银川市南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而友爱街与宝湖路路口北进口交通流量巨大,常常发生拥堵。银川交警前期对该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但是效果不明显。今年又对路口北边的交通组织进行了调整,对友爱街的中央隔离护栏做了“渐变段”处理,终于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排队长度也有所减少。

  正源街三岔路口是连接银川南绕城与市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路口,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路口交通流量较大。由于该路口是一个不规则的三岔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消除该路口交通安全隐患,银川交警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论证、比选、交通仿真,对该路口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和路口渠化,同时完善该路口交通基础设施,延伸路口中央隔离护栏,施划交通标线,设置交通标志,建成交通信号灯并启用,路口的电子警察目前正在建设中。此外,根据节假日、周末、工作日以及早、晚高峰期、夜间和平峰期不同的交通流量,设置了11种不同的信号配时方案进行“精细化”管控。

  类似的优化调整还有贺兰山路与宁安北街路口、上海路与银锣巷、109国道与兴水路、兴燕路与丽景街路口、宝湖路与亲水大街路口等处。经过优化调整后,这些路口的通行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记者 沈亚婷)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