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西夏区诉源治理“1+N套餐”让矛盾化解在源头
2021-05-07 10:52:46   
2021-05-07 10:52:46    来源:银川日报

  5月6日,西夏区人民法院镇北堡法庭副庭长李春梅的上班路线有点“曲折”。先到西夏区人民法院取了诉前调解的案卷,再到镇北堡法庭工作站处理些公务,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10公里外的西夏区镇北堡镇综治中心,因为这里更靠近群众。

  “我老公给一家公司安装灯饰,受伤了,现在人还在住院。我要怎么和公司谈医药费的事?”来到镇北堡镇综治中心没多久,一位女士前来咨询诉前调解事项。由于治疗没有终结不能固定医药费,双方不能就此进行协商。为了保障患者的治疗,李春梅与公司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经过协商,公司答应先支付50%的医药费。同时,李春梅建议双方在患者治疗结束后,再次联系其协商解决医药费的问题。就这样,原本矛盾重重的双方,心平气和达成了一致意见。

  李春梅为何会出现在镇北堡镇综治中心?这还要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说起。由于镇北堡法庭还未完全完工,该法庭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临时工作站,然而这里距离镇北堡镇还有10公里的距离,为了充分发挥司法资源下沉服务群众的作用,为群众多办实事,每周二、四,镇北堡法庭的法官都会进驻镇北堡镇综治中心开展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工作,并将此事通过镇、村(居)各类微信群广而告之。今年截至目前,该法庭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案件数量占已受理案件数量的20%左右,避免了20多件矛盾纠纷进入诉讼程序成为诉讼案件。

  在让司法服务离群众更近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化解好群众的矛盾纠纷,镇北堡法庭也有“妙招”,即诉源治理“1+N套餐”。西夏区人民法院镇北堡法庭庭长唐玉强介绍,诉源治理“1+N套餐”就是联合共治,多元化解,在法院开展诉前调解时,根据不同群众的需求联合相关部门,推出差异化的法治服务。

  因为这种差异化的服务,让曾想与前夫对簿公堂分房产的李某收获意外惊喜。3年前,李某跟前夫协议离婚,然而仅对子女抚养问题做了约定,未就财产分割进行处理。后来,多年未与前夫联系的李某发现前夫家因拆迁分得多套住房,根据拆迁协议也有其母女80平方米的住房份额,于是想要将前夫家10人起诉。镇北堡法庭得知此事后,联合镇北堡镇综治中心对此事进行了事前调解,讲法律、道人情,多次进行调解。最终,李某前夫一家不仅同意给李某分房,而且考虑到最小房屋是90多平方米,李某无固定工作,补差价会给其造成经济负担,决定直接将整套房分给李某。

  事实上,诉源治理“1+N套餐”并不是镇北堡法庭的“独门秘诀”,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诉源治理“1+N套餐”已成为西夏区人民法院优化诉源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记者 李阳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