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厅局亮点
利通区:激活村集体发展“动力源”
2020-10-16 11:16:17   
2020-10-16 11:16:17    来源:宁夏日报

  在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特色产业园的10栋温棚内,2600余株“无籽翠宝”“旱黑宝”葡萄苗在恒温环境下争相吐翠,长势喜人。“预计明年每棚可采摘葡萄2600公斤以上,收益5万元左右。到后年盛果期每棚可采摘葡萄5000公斤,收益10万元以上。”10月14日,山水沟村党支部书记郭金财说,发展村集体项目让村干部有了说话底气、干事冲劲。

  今年以来,郭家桥乡将郭家桥、山水沟、杨家岔等5个村的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0万元,委托吴忠市亚恒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代建10栋新型材料温室大棚,引进宁夏园艺技术推广博士(专家)指导工作站进行技术指导,大力发展智慧设施农业。每年在温棚打工人员可达700余人次,人均年增收1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提升”。

  利通区建立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大力推行“书记党建项目”工程,推动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包抓实施1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动建立产业功能性党组织43个,70个村组织和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实现“村社合一”。

  “我跟着村上种拱棚西瓜和小番茄,一年挣5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家里盖了新房。”扁担沟镇黄沙窝村建档立卡户张玉庆说。今年以来,黄沙窝村和渠口村党支部以“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的经营方式,各出资61万元,由支部牵头流转土地,搭建高标准温棚42栋,以每棚3000元的价格出租给农户种植西瓜和小番茄,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同时,黄沙窝村依托冷链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山东玉康果业签订发展设施农业合同,实现生产、分拣、储存、销售一体化经营。冷链库每天务工人员50余人,全部为周边村妇女,既减少了企业用工成本,又实现了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利通区整合资金1000万元,在扁担沟镇等乡镇以“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带动利原等10个村发展黄牛养殖、设施农业种植。采取“支部+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牛家坊村乡村旅游产业,并以此带动花寺、罗渠等5个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在金积镇大庙桥、油梁桥村及扁担沟镇黄沙窝村,以“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发展温棚蔬菜种植,带动近300户村民有了稳定增收的好产业。

  2017年以来,利通区累计争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8个7600万元,覆盖9个乡镇58个村。建立了8个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室,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572名,建立奶牛繁育、蔬菜栽培、畜草选育、粪污资源化利用4个博士工作站,选派135名乡村科技特派员进行指导服务。今年为村集体收入增幅达标村兑现奖励资金32.5万元,兑现行政村“一肩三挑”新增任职补贴63.46万元。

  “对有一定集体资产资源但缺少经营性资金的村,着重给予引导性支持,推动村级组织走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服务创收型等多元化发展道路,变存量为增量,切实增强村集体自身的‘造血’功能。”利通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村集体经营收入5至20万元的村有66个,20至100万元的村有2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有12个。(记者 蒲利宏 文/图)

<p>  种植户在山水沟村特色产业园进行立体化草莓栽培。</p>

种植户在山水沟村特色产业园进行立体化草莓栽培。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