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图片报道
“隋唐秧歌”舞起来
2023-02-02 11:14:36   
2023-02-02 11:14:36    来源:宁夏日报

  村民们在村部排练“隋唐秧歌”。

  2月1日,在中宁县恩和镇曹桥村村部院内,“隋唐秧歌”队正在彩排,村民蒋汉清在一旁指导,纠正队形和动作。

  蒋汉清今年58岁,在曹桥村负责文艺宣传,也是“隋唐秧歌”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排练现场,10位村民身着古装,分别扮演唐王、大臣、宫女、武士等角色,在铿锵有力的鼓点下,交替走着“圆场步”和“便步”,四门斗地、十字穿花、羊盘肠、双蒜辫、单蒜辫等队形不断变换。

  隋唐秧歌旧称“跑大场秧歌”,是一种古典宫廷式民间舞蹈,流传于中宁鸣沙、恩和一带,是一种颇具特色的社火形式,属于国内稀有的一种秧歌品种,其表演形式蕴含了农民“驱除邪疫”“祈保平安”的美好祝愿。

  16岁的彭博帆是中宁县第五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在隋唐秧歌里扮演小武士的角色,如今“跑大场”已经有3年了。他表演得很卖力,跑队形、耍动作都有模有样。彭博帆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有幸作为隋唐秧歌队的一员,将代表中宁县参加今年元宵节中卫市的社火展演。

  谭吉忠是曹桥村的村干部,扮演的是唐王,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隋唐秧歌的表演,是隋唐秧歌中卫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说,“村里能耍隋唐秧歌的大概有七八十人。今年秧歌队又吸收了几个年轻人,有几个村干部也参与了进来,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把隋唐秧歌发扬光大。”

  蒋汉清从小非常喜欢观看村里老一辈人表演的隋唐秧歌,经常在秧歌队彩排时在一旁模仿。当时隋唐秧歌第六代传承人李兴成见他耍得有模有样,便邀请他加入秧歌队,并教授他动作和技巧。

  蒋汉清告诉记者:“隋唐秧歌有固定的阵法,10人表演缺一不可。现在年轻人进城、大姑娘出嫁,村上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很难组成一个像样的团队,有时‘小武士’找不上,只能由姑娘扮演,现代音乐也很难融合到里边,所以隋唐秧歌的传承存在一些困难。”

  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中宁县对隋唐秧歌从静态到动态实施全方位传承和保护,为隋唐秧歌的传承与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隋唐秧歌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好、发展好,让更多的人了解曹桥村隋唐秧歌的魅力。”蒋汉清说。(记者 杨志挺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