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荐宁夏
四十里外有个四十里店
2020-06-01 10:36:11   
2020-06-01 10:36:11    来源:银川晚报

  打造中的民宿。

  老名字老地方

  四十里店村在贺兰县北。从银川北门旅游公交站出发,驶上109国道一直向北,大约40分钟后就可到达。初夏时节,车行过贺兰县城后,109国道两旁,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树木后边,藏着一望无垠的农田,禾苗青青,农人们在里边忙活着。

  到达四十里店,下了国道向左行,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满眼是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心情也变得舒畅。约好见面的,是四十里店村村委会主任沈建平,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沈建平,操着浓重的本地口音说:“我对四十里店的感情太深了。”

  去年9月3日,宁夏首批22部村志编修工作启动,四十里店村位列其中。从那时起,沈建平就着手收集资料,手写了几十页。采访中,他一直感叹因为工作太忙,好多过去的资料都还未收集。

  “四十里店的名字,说的就是这里和银川市的距离。”沈建平抄录了《贺兰县志》里边的一句话:四十里店,古名四十里殿,因建于当地的庙台大殿距宁夏府城(今银川城区)四十里,故名。古名中的“殿”字,后来被写成“店”,民间文艺家袁俊生先生作过考证,他分析认为,有两种解释,一为误写;还有一种解释是这里客商小贩较多,住店的人也多,所以改成了四十里店。

  沈建平说:“不管咋说,四十里就是和银川的距离,这个名字,是个老名字了,我们这个地方,也是个老地方了。”

  新农村新愿景

  这个老地方,可不比过去了。

  “我有时走在村里会犯‘迷糊’。”在四十里店住了一辈子的杨学仁说,没想到自己在85岁时,会觉得四十里店变得“陌生”,“一年一个样,变得快得很。”从记事起,杨学仁眼里的四十里店,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慌不忙。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记得自己在这里住的那个老寨子的模样。“城墙上能走马车、站在上面能看见北塔。”从他有记忆时起,这个老寨子一直没什么变化,直到30年后,上世纪60年代末,老寨子才重修,成为当时的国家粮库;杨学仁说,自家的土坯房住了几十年才变成砖瓦房,盖了砖瓦房之后,也是几十年未变;他一辈子都在种地,这也没变。现在老了,村里一年一个样儿,东边搞起农场了,西边规划旅游了,原来破破烂烂的老房子,翻新变成漂亮的民宿了……在杨学仁眼里,这些变化太快了,熟悉的村子一下子变得“陌生”了。

  这些在杨学仁眼里快速地变化,在村党支部书记王立的眼里,却是有条不紊,稳步推进。沿着新建的水泥路前行,远处是波光粼粼的鱼塘,近处能看见刚刚栽种的稻秧,道路两旁,是整齐的行道树绿意盎然,刺玫盛开。

  隐藏在这田园风光之中,有一个关于四十里店村的未来。

  “下一步的规划,就是打造农业公园。”在王立的介绍中,这个愿景逐渐丰满起来。农业公园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前端有稻渔立体种养模式、鱼菜共生模式、蔬果采摘,后端有大米深加工、果酱加工等链条,还有儿童乐园、乡村集市、养生度假等。“不仅要让游客来,还要让他们住下来、留下来,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四十里店村简介

  四十里店村地处贺兰县城区北部,村名古已有之。1963年前隶属贺兰县立岗乡,1963年后隶属四十里店乡,下辖10个生产队;2003年,与贺兰县原光明村合并,仍称四十里店村,下辖19个生产队,隶属四十里店乡;2005年,四十里店乡并入常信乡,四十里店村隶属于常信乡。

  四十里店,一座因道路里程而得名的村落,它久远的过往,像它的名字一样有故事;而走上央视的稻渔空间,正在打造的民宿旅游,规划中的农业公园体系……如今这一项项鲜明的村庄特色与标识里,写着这个古老村庄的新鲜与未来。(记者 刘旭卓)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