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道路频繁“开膛破肚”市民担心留下“后遗症”
2020-04-17 07:03:37   
2020-04-17 07:03:37    来源:新消息报

  日前,有市民向新消息报新闻热线反映,银川市多条道路都在施工,给出行带来不便。这些道路到底为啥而修,啥时能修好?施工后相关部门如何验收交付使用?会不会留下路面接缝处不规整等“后遗症”……4月14日,记者对首府部分施工路段进行了走访。

  现状  首府多条道路正在施工

  4月14日10时许,伴随着建筑机械的轰鸣声,在银川市新华东路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记者看到10余名工人在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边上凿开一条约50多厘米深、20多厘米宽的沟槽。施工现场用黄色警戒围挡,人行道边堆放着一大盘黑色管材。施工现场负责人李先生表示,该路段正在实施首府“雪亮工程”建设项目,主要铺设监控探头需要的光电线路。“我们沿着非机动车道边向南开挖大约200米的沟槽,再把线管埋进去,一边开挖铺设线路,一边及时恢复地面原貌。”李先生说,据他了解,银川市区内的亲水大街、宝湖路、上海路、人民广场路等路段都有这样的施工点在作业。 

4月14日,新华东路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实施的“雪亮工程”。

4月14日,新华东路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实施的“雪亮工程”。

  当日上午,在民族南街修业路口附近,道路西侧的非机动车道进行了封闭施工,施工区域路面上码放着数米长的管道,几名工人使用热熔设备对管道进行熔接。原来,附近300多米长的路段自去年11月开始进行电力管网敷设作业,此后受疫情影响,直至4月2日才全面复工。“随着城市发展,原本的负荷已经达不到使用需求,需要增加负荷解决周边居民用电需求。”宁夏天净元光电力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吕先生表示,施工路段近1.4公里,为了降低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企业方采取了拉管施工方式,从地下穿管敷设,预计此路段工程将在两三个月内完工。 

  随后,记者来到正源南街六盘山路口处,看到正源南街以南至永宁快速通道路段正进行半封闭施工。“我们从4月12日开始封闭道路铺设供暖主管网,这段路有1.7公里,预计1个月内就能完工。”华电集中供热二期工程A标段现场负责人苗先生介绍说,目前,银川市城区内,东到唐徕渠、西到亲水大街、南至南绕城、北到沈阳路的部分路段也在进行供暖主管网铺设施工,预计6月底主管网将铺设完成。 

  据施工人员介绍,近期,银川市城区内道路施工主要以供暖、供水、电力管网敷设以及雪亮工程管线布设等民生项目为主。自今年3月至4月10日,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已先后发布15条关于道路半封闭、全封闭施工的相关公告,其中涉及正源北街、宁安大街、亲水大街、满城街、庆丰街、凤台路、瞿靖巷等多个路段。

  回应   施工方承诺工期结束恢复道路原貌

  走访中,记者就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负责“雪亮工程”施工的李先生表示,现场施工人员必须按照工程要求,在保障安全、不损坏城市公共设施、保障施工现场垃圾全清扫的同时,做到一边施工、回填,一边恢复路面原貌的要求。“现在铺的行道砖,都是我们早晨开挖埋线时挖掉的部分,前面挖、埋,后面有工人紧跟着回填、夯实、铺砖,路面抠槽的部分,也会在工程结束时重新铺设恢复原貌。”李先生说。 

  进行电力管网敷设、供热主管网铺设的现场施工人员明确表示,施工方将按照首府市政部门的具体要求进行回填,达到对方的标准和要求后,才能移交市政部门,由其对道路路面进行恢复。“我们希望能尽早完工,把施工对百姓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一位现场施工人员如是说。

  呼声   莫让道路施工留下“后遗症”

  虽然施工方表示工程结束后会按要求对路面进行恢复,但仍有部分市民对由此产生的路面不平整等“后遗症”感到担忧。 

  据悉,去年年底,有网友曾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内反映:“银川六盘山路为什么年年都在修?能不能有个规划。”银川市委督查室对此回应:网友指出的问题确实是工作短板和不足。近年来,相关部门在城市道路维护改造的规划方面做得确实不到位,在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和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中,对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今后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将科学规划,遵循“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做到各类管线与城市道路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时,加快各类地下管线专项规划的编制,做到管线建设有规划可依;建立联席制度,加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动协调,城市道路建设单位及时将道路年度建设计划告知相关管线单位,牵头组织开展道路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阶段的管线综合相关工作。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制定科学合理的交通封闭、引导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影响,督促各项目主管单位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如期完工,确保不影响群众的正常出行。(记者  赵锐  韩胜利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