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张杂谷”推广记
2017-11-16 06:39:00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谷子收成不错,俺第一次就种成了。”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大北山村村民撒玉龙,这些天笑得格外灿烂。

  今年,撒玉龙种了15亩“张杂谷”,尽管旱情不轻,但每亩还是收了500斤。

  这个秋天,固原原州区、吴忠红寺堡区、同心县等地种植“张杂谷”的农民,脸上洋溢着好收成带来的喜悦。

  耐旱高产作物“张杂谷”,能在南部山区推广,刘静及其所带的科研团队功不可没。

  现年53岁的刘静,是宁夏农业气象服务首席专家。1986年毕业后,他便来到宁夏气象科研所,从事农业气象研究与服务,一干就是30多年。

  农业气象研究与服务,其中就包括新品种引种试验研究。刘静办公室一角堆着两个大袋子,里面装的全是谷穗。“你看看这谷穗,长得多好。”拿起一串一尺多长、沉甸甸的谷穗,刘静的眼里满是骄傲。

  “山区干旱、降水少、能选出耐旱品种就是收成哩。”8年前,刘静深入山区,农民一席话,让他下决心帮助旱区农民选个好谷种,早日实现脱贫梦想。

  2009年起,他带领科研团队对我区中南部地区光热雨水条件进行了全面分析,最终筛选出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培育的“张杂谷”5号、13号等几个品种。

  2011年,我区中南部地区旱情严重,但试验推广的“张杂谷”却迎来了丰收,有灌溉条件的谷子每亩产量达到800斤,旱地每亩产量也在500斤左右。

  “水浇地适合种5号、10号,旱地适合种3号、13号、19号,其中3号和19号最耐旱”。

  “5号和10号品质最好。但是10号需要的热量高,适合在同心县以北种。5号稍好一点,固原以北可以覆膜种植,再往南气候冷凉,这两种就不太适合了。”

  提起“张杂谷”的品种习性,刘静如数家珍。

  刘静和他的团队,还通过气候数据测算气候保证率,反推适宜播种期的方式,为“张杂谷”适播期预测提供了准确依据。

  传统谷子一般在4月下旬播种,可5月一旦遇上寒潮,刚刚出苗的谷子就要受冻。

  刘静仔细研究了积温指标和气候资料,大胆把“张杂谷”在我区播种期推迟到了5月上旬中旬。此举不仅避免了谷子出苗期受冻问题,也使抽穗期成功躲过了7月的高温干旱多发期,生长的爆发期被引导到8月雨水相对较多、高温较少的阶段,对生长十分有利。

  “张杂谷”在我区不同地区具体适播期也有所不同。今年,同心县韦州镇的播种在5月15日,而固原是5月5日。刘静说:“刚开始压力很大,如果适宜播种期测算有误,导致当年的积温不够,谷子没熟,那损失可就大了。”

  “大风过后,抓紧整地,播种‘张杂谷’……播种时一定要镇压,否则种子就像人进了大房子,四周粘不上土,没法发芽……5月2日到3日的降雨渗透深度1到2个手指,能满足出苗需求。看土壤水分够不够,可以抓一把5厘米深的土捏紧,从1米高处松手让土落到地面,如果没有完全散开,就适合播种。”原州区新星土地股份合作社的陆小军说,这些都是刘静老师交的办法,很管用。

  每年谷子生长关键期,刘静和他的团队都要跑遍“张杂谷”推广种植村,为农民提供全程气象跟踪服务。

  刘静还亲自上阵给农民培训讲课,当地农民特别爱听他讲课。

  为了让农民及时掌握不同时期、不同气象条件下,应该从事什么农事活动,刘静还把自己研究成果写成适合农民阅读的小册子。“研究只有转化为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成果,科研工作才有价值。”刘静说。

  “张杂谷”从试种4亩起步,2017年,在同心县、红寺堡区、原州区、中卫市等地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20万亩。(记者 鲁延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塔社区迎新春关爱高龄空巢老人送祝福
· 23名个人1个集体荣获“最美金凤人”...
· 春运路上的暖心事
· 宁夏检察机关受理首例由监察委移送...
· 2018年宁夏安全生产工作突出三大领域
· 宁夏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指标双下降
· 银川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
· 2017年宁夏国土交出亮眼“成绩单”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银川汽车站和旅游车站开通电子车票
· 春节期间银川环城高速路以内禁止燃...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