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人心
2017-11-20 06:13:00   来源:新消息报

      得益于危窑危房改造项目,马忠海住进人生中第一间砖瓦房。

  马兴财趴在炕上,几乎是用尽全身力量抬起头,已经无法正常控制面部肌肉的他,用含糊不清的声音从嘴里挤出一个字“好”。这是马兴财表达真诚的最高“礼节”。这个“好”是回答记者,更是在感谢政府……

  困难群众搬进“阳光房”

  马兴财,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村村民。今年已经37岁的他本应是家里的壮劳力,却因为7岁时一次意外摔伤导致瘫痪。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兴财家,在父母居住的小院旁,马兴财有一间自己的小屋。小屋不大,坐北朝南,门窗都很大,从外边看就知道屋内采光一定很好。村里人管这间小屋叫“阳光房”。

  屋内干净温馨,炕就在窗边,每个角落都能晒到太阳。马兴财趴在炕上,后背晒得暖暖的。

  “只要出太阳,一天能晒五六个钟头!”马兴财的父亲说,虽然治不了孩子的病,每天能晒晒太阳对孩子来说也很舒服。

  村里人都知道这番话的意思。村支书马自霞指着小院里一间面朝北的小屋说:“去年他还在那间房里住,又潮湿又阴冷。”记者走进那间小屋,的确感到比马兴财现在住的“阳光房”冷多了。一旁的乡干部告诉记者,马兴财能住上这间小屋,真要感谢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

  去年,滑志敏在冯记沟乡调研时来到马兴财家,看到他瘫痪在炕,生活困难且是无房户,当场说:“像马兴财这样身患重病,没有好的居住条件的人更应该感受到温暖。”滑志敏当即让县乡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将马兴财纳入2017年危窑危房改造兜底户。今年开春,政府出资盖起一间36平方米的小屋,马兴财搬进“阳光房”,阳光暖了他的身体,也暖了他的心。

  美好生活带来“精气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历来备受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国家推动危窑危房改造项目以来,我区逐年分批落实改善农民居住环境,这项政策在基层广受好评。当村民马忠海得知政府要给他们补贴盖新房,由衷地说:“给我们办了件大实事。”

  今年60岁的马忠海人生中第一次住进砖瓦房,还是“豪华版”的。新房位于冯记沟乡回六庄村岔岱自然村,院子干净宽敞,一排崭新的红瓦白墙平房格外醒目,落地宽窗、印花保温玻璃,城里人看着都羡慕。

  谁能想到住上敞亮新房的马忠海,曾经是岔岱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们一家过去靠几亩地过活,住在土坯房30多年。“老房子房檐掉下来了,一下雨房顶就漏水,年年得用黄泥补。”马忠海说,他的儿媳妇智力有残疾,前年儿子又罹患骨癌,他用村上致富带头人马建国和其他村民捐款凑来的七八万元给儿子做手术换了髋关节,此后儿子失去劳动能力卧床不起,老马一家日子就更艰难了。

  马忠海家的困难被各级政府看在眼里,扶贫政策相继落实,他用扶贫补贴款养起滩羊和鸽子,销路还不错。去年,他家的土坯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县上将他家列为危窑危房改造户,补助1.8万元。老马拆了多年的土坯房子,在原址上盖起新房。

  今年,住进新房的马忠海主动向村里提出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单上销户。谈及此事,马忠海说:“政府对我们这么好,帮我们盖了新房,还给补贴养羊,我们要争气,不能越扶越倒。”

  与马忠海自建危房改造项目不同,同村腿部残疾的低保贫困户马少忠这两年来的变化让村民惊叹不已。村民们这样议论马少忠:“以前马少忠特别邋遢,好像因为残疾,他对生活就没什么希望。自从美丽乡村改造后,村上环境越来越美,他也搬进了政府兜底建设的改造房,整个人一下子精神了好多,屋子也打扫得比较干净。”

  马少忠今年50多岁,年幼时腿部残疾,靠在村上开小卖部和低保维持生活。2012年,他的老伴去世,女儿都嫁人了,剩他一人拖着残疾的腿勉强度日。

  2016年,县上为他建设了36平方米的政府兜底房,马少忠觉得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他给小屋买来蓝色的窗帘,鲜艳的墙画,布置得非常温馨。“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也能住上暖和的新房,真是太好了!”马少忠用朴实的话语和记者分享着他的幸福感。

  浇筑“住有所居”幸福梦

  “按照区上统一安排,到明年年底危窑危房改造要全部完成,无论多偏远,只要百姓需要,这个项目就能惠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盐池县建设局副局长李锐介绍,今年3月县上发文推出2017年危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决定实施农村危窑危房改造2500户。为了高质量完成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提出通过维修加固、群众自建、政策兜底、购房安置、易地搬迁、集中建设、周转房安置、公租房扩面、租赁补贴和有偿拆除“十个一批”具体措施。“这‘十个一批’措施基本上确保了危窑危房改造全覆盖。”李锐说。

  记者专程赶赴距离县城比较远的麻黄山乡,这里山大沟深,危窑相对集中,也是县上推进危窑改造的重点区域。

  在麻黄山乡下高窑村,村民陈世锋和妻子从地里回来,商量着将刚刚改造完的窑洞布置一番。看着粉刷后的窑洞内墙和贴着砖块的外墙,陈世锋笑着说:“以后夜里睡觉再也不用担心窑洞塌陷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世锋在父母的窑洞旁边掏了两孔新窑做新房,娶妻生子。随着儿女们长大,窑洞也越来越老旧,墙面开始出现了各种裂纹。2000年开始,这几孔窑洞不同程度地裂开了缝。2015年,窑顶裂缝越来越大,一家人凑了两万多元在院子西侧盖了两间彩钢房搬了进去。

  陈世锋坦言,多年来他们种地为生,一直靠天吃饭,是县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窑洞裂缝后,他日思夜想着如何能凑钱把窑补好,一家人安全地生活。他说:“补一孔窑需要1万多元,母亲和我家加起来总共6孔窑,实在补不起。”

  今年开春,县上按照每孔窑补助1万元的政策,为他和母亲共计补助6万元,帮助他将窑洞维修加固。“这么大的好事,我这辈子第一次遇上。”陈世锋立即请来十几位师傅,按照改造技术标准,用砂灰、砖块、泥浆等材料对窑洞进行加固,很快就完工了。改造后的窑洞仿佛在内部新增了骨架,坚固多了,让陈世峰一家终于可以安居了。

  来自自治区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共完成农村危窑危房改造42.7万户,累计拨付补助资金59.1278亿元,让140万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舒适安全的新房。2017年全区计划改造农村危窑危房2.2084万户,截至目前,开工建设3.6094万户,是计划任务的163%。

  冬日暖阳照耀麻黄山,也照亮了村民的心。今年,已有农户通过危窑改造推出窑洞民宿,居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当地人说,没想到土窑洞能有这生意,党的好政策给了村民新窑洞,也带来了发展新思路。记者 马骋 王宇菲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塔社区迎新春关爱高龄空巢老人送祝福
· 23名个人1个集体荣获“最美金凤人”...
· 春运路上的暖心事
· 宁夏检察机关受理首例由监察委移送...
· 2018年宁夏安全生产工作突出三大领域
· 宁夏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指标双下降
· 银川公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
· 2017年宁夏国土交出亮眼“成绩单”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银川汽车站和旅游车站开通电子车票
· 春节期间银川环城高速路以内禁止燃...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