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战疫一线党旗红|虽被隔离 但课不能停
2021-11-16 07:30:08   
2021-11-16 07:30:08    来源:宁夏日报

  “一阵寒风吹过,屋顶的雪花纷纷扬扬地洒落,天地浑然一片,希望的曙光正照亮着前方……”11月13日晚,冯丹精心准备着第二天在线上课的内容。她是银川北塔中学一名语文教师,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每天夜晚她都是这样度过的。

  “您好,请问您是冯丹吗?我是卫健委工作人员……”11月1日,当电话里听到卫健委3个字,冯丹有些迷茫,“会不会打错了,我一直在学校和家两点一线行走,没有去过风险地区呀,应该是打错了吧。”“经排查,您被确定为次密接触者,救护车10分钟后过来接您,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尽快收拾好东西,去集中隔离点隔离。”

  “从来没有想过疫情会离自己这么近,听人说集中隔离点吃住等保障工作做得都很好,可这些并不是我关心的,我最关注的是隔离点有没有网络,网课能不能正常上,如果上不了咋办?”挂完电话,冯丹开始担心起来。在救护车的鸣笛声中,电脑、耳机、教材等一切能用得到的教学用具,她挨个检查了几遍,确认一样都没落下,忐忑的心情才逐渐平静下来。

  隔离前几天,网课总是状况百出,为了不引起同学们的担心,冯丹把往日开启的摄像头设置成了关闭状态。从每天7时40分的早读起,一天的学习内容开始了。由于酒店隔音不好,讲到忘情处,忽然高起的声音,总会惊到旁边的隔离居民。时间久了,和她一同被隔离的居民也都习惯了房间里的朗朗书声。作为班主任,每天除了上课,冯丹还要填报各种统计表,通常电脑会开一整天,死机的情况也常常发生,需要多遍重启才能正常使用,“但我会想方设法,尽力做到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因为他们一刻也耽误不起”。

  被隔离的前几天,核酸检测时间并不固定,好几次恰好撞上了上课时间,医务人员的敲门声响起时,冯丹也只能中断课堂,急忙跑到门口进行采样。后来,医务人员得知她工作的特殊性,核酸检测之前总会在门口静听,如果正逢上课时间,他们会在门口等候或者去其他房间采样,这样的小细节,让冯丹心里暖暖的。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冯丹会用闲暇的时间阅读以前没读完的书,写一写日记,做一做运动,这是她快乐的秘诀。为了让学生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她通过“钉钉”软件开设了线上晚自习,每天晚上8时到10时,两个小时里,她与学生成为真正的“时空伴侣”。摄像头那边有孩子们认真书写的面孔,摄像头这边有她安静幸福的守望。

  解封近在眼前,冯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回到自己的岗位上,面对面倾听孩子们那声“冯老师”。(记者 王 刚)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