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问答
夏日炎炎,汽车自燃如何防?
上半年银川市已发生32起
2017-07-03 08:00:46   
2017-07-03 08:00:46    来源:新消息报

  7月2日,记者从银川市消防支队获悉,今年1月到6月,银川市共发生汽车火灾事故32起。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疏于养护、未定期检查汽车油路、电路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70多万辆,仅2016年全区新增机动车就近17万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逐年增多,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也是逐年上升。2016年7月12日15时30分,金凤区黄河路工商银行大厦门口处一辆长安面包车突然起火,大火造成面包车被烧毁,并将停靠在旁边的一辆小型箱式货车引燃。今年4月12日22时17分,兴庆区解放东街鼓楼南侧一辆起亚轿车着火,车体被烧坏、车头烧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那么,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呢?银川市消防支队海宝中队指导员乔杰说,车辆经过私自改装后,线路和油路没有定期维护和保养,容易引发汽车火灾。车辆的油路和线路起火,主要是在汽车发动机的舱盖内起火。此外,车内放置的诸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易燃物品,受太阳高温照射后也容易引起火灾。

  银川消防支队防火处郝瑞认为,平时要定期对车辆维修保养,一定要到正规的维修单位对车辆的油路和线路进行定期维护。其次,一定要注意不要到不正规的地方进行油改气或改装。另外,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过长时间暴晒。车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要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要定期更换,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尽快报警,并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做初期补救。如果发动机舱起火,千万不要着急掀开机舱盖,这会让大量空气进入机舱导致火势增强,要及时用灭火器灭火。车主灭火时,要视情况灭火,火势不大时专用车载灭火器完全管用。只是冒烟,不能打开前车盖时,可以用工具撬开,用干粉灭火器自救,但要站在上风口处往火源喷洒,然后要检查能否复燃。如果自燃火势己不能控制,也打不开前车盖,车主要先保护自己安全,以防出现人员伤亡,等待消防人员到来,切不可强行自救。“所以我们提醒广大的私家车车主一定要随车配备灭火器,灭火器一定有用,注意检查灭火器是否超过年限。”郝瑞说。

  郝瑞告诉记者,另外,汽车自燃前有先兆,可以看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仪表变亮等现象。汽车内散发出焦糊味、胶皮臭味是自燃的明显先兆。最后,就是4年车龄以上尽量选购自燃险。(记者 魏巍)

  【相关链接】

  火灾猛于虎爱车咋能避隐患?

  既然汽车火灾多数都是因为电路和油路故障引发的,那么平时我们应该如何保养这些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避免火灾隐患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银川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的消防人员介绍,如果汽车发生自燃,20多分钟就会将整车烧毁,所以对汽车火灾的扑救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只要平时我们对一些能引起汽车火灾的隐患及时消除,比如经常检查汽车油路电路,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出远门或夏季来临时,要对车辆做一个全面保养,这样就能把汽车火灾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银川恒峰汽车快修中心老板表示,汽车电瓶要经常检查,线路老化也是自燃的主要原因,进油管和回油管是橡胶管子,用到6万公里需要更换,时间长了胶管会漏油或者是破裂。汽车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汽车火灾的防范,例如使用阻燃材料、设置燃油断开装置等等,但是因为保养不当、胡乱改装或者意外因素诱发等原因,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依然有可能发生火灾。要防患于未然,平时掌握一些简单的汽车常识也是很有必要的。 (魏巍)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