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冷 阅海苑西区供暖推迟50天!
2017-11-02 06:35:00   来源:新消息报

图为阅海苑西区正在进行管网改造。

  进入供暖季,不少小区的暖气都热了起来,可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阅海苑西区的住户不仅家中暖气热不起来,还接到了一张供暖要推迟到12月20日左右的通知。这下可让小区的业主们慌了神,要是遇到强降温那可怎么办?要是到了约定期限还供不上暖,又该怎么办?

  【业主质疑】锅炉老化不能用,供暖推迟50天

  11月1日,家住阅海苑西区的闫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是2005年建成的,这些年一直由宁夏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供暖,虽说暖气烧得不算特别好,但起码有,不至于让业主们在家里挨冻。然而,今年10月27日时,每户业主门上都张贴了一张通知,大意是由于锅炉环保不达标,今年冬季无法正常供暖。这下可让小区的业主们慌了神。

  “既然锅炉不达标不能正常供暖,为什么不能早点告知业主,好让我们早做准备,眼看距离供暖季没几天了,才贴出通知。而且小区里还有很多老年住户,真要供不上暖,这个冬天可咋过?”闫先生说,而且现在小区里还在进行管网改造,明知冬季要供暖,施工维修为啥不能早进行,非得赶到采暖在即才开始做。

  闫先生的担忧成了这个小区住户共同的心病,要真的供不上暖,到了12月,那房里肯定冷的连人都待不住。

  【记者走访】暖气管网正在改造中

  11月1日,记者来到阅海苑西区,发现该小区的暖气管网改造还在进行中。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暖管改造工程大约进行了10天,但该工程并不影响小区正常供暖。由于老管道用的年限久了,存在老化、供热过程中热损耗大、易爆管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施工队现在是在新建管道,建好新管道后才会破除老管道。“小区无法如期供暖听说还是因为锅炉环保不达标不让烧导致,这具体还要问阅海事业供热办公室。”该施工人员称。

  在该小区一位住户的门前,记者看到了阅海物业办公室张贴的告示,上面明确写着:“根据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2017第59次】专题会议纪要,《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会议纪要》的要求,宁夏阅海实业集团2台10蒸吨锅炉因存在除尘设施老化,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被列入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18个环境违法问题之中,2台10蒸吨锅炉今年必须停止使用,限期拆除。为了尽快解决住户冬季供暖,阅海集团公司千方百计想办法安装新的环保锅炉,并与宁夏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建安装生物质半气化颗粒燃烧机合同》,对原有的锅炉进行改造使用。但经环保、质检部门鉴定,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必须拆除原有燃煤锅炉,安装常压生物质锅炉,才能达到环保要求,因此今冬就不能按期正常供暖。拆除旧锅炉,安装常压生物质锅炉,需要近一个多月时间,预计12月20日才能完成安装新的能源锅炉。因此告知各位业主,前期冬季取暖以及自来水管保温,自己想办法解决,恳请各位业主谅解。”

  【供热公司】多个方案被否,最新方案等批复

  随后,记者来到宁夏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供热办公室主任史建忠给记者拿出了一份10月27日由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通知。该通知中载明,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限期拆除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茶)炉的通知》和银川市环境综合治理督查考核办公室《关于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通报》要求,要求宁夏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30日前完成2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茶)炉拆除工作或有效措施代替锅炉供暖。逾期末完成,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并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责任。

  史建忠告诉记者,目前,阅海苑西区约有120户住户。在接到政府文件今年不让使用原来的老锅炉供暖后,他们也在积极想办法,并先后拿出过多个方案,但有的因资金投入太大,公司实在负担不起,还有的因住户不愿自费承担购买天然气壁挂炉的费用而搁浅。

  “经集思广益,公司现计划拆除西区的老旧锅炉,并在原址新建安装一台常压生物锅炉,目前在和相关部门申请协调中。”史建忠表示,待相关部门同意后,立马购入安装,预计12月20日左右能投入使用,但在此之前的供暖,就得让居民们先自行解决了。

  【律师说法】自供热产生费用可要求供热方承担

  阅海苑西区的暖气不热,住户们到底该咋办?

  当日,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银川市供热物业办。办公室主任高玲告诉记者,对于集中供暖的小区,如出现无法及时供暖,他们可以进行协调包括改造抢修等,但对于像阅海苑西区这种自主供热的小区,住户只能与供热公司进行协商处理。

  对此,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陈杰律师分析,由于供热方未能及时向住户供暖,因此从11月1日到供暖方正式供暖前的这段时间里,住户都不用缴纳采暖费。此外,如果环保部门曾提前告知供热方锅炉未达标,而供热方又没有整改导致住户在采暖季不能享受供热的,住户在此期间因自采暖所产生的费用,可要求由供热方承担。(王婧雅 董静怡 高兴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朝那鸡助力彭阳精准脱贫
· 本周四起 这三条公交线路有变动
· 兴庆公安新增20辆警用巡逻车 助力社...
· 未来一周宁夏大部空气质量以轻到中...
· 宁夏启动国际冠军侍酒师挑战赛 来自...
· 驾校教练连续三年用弹弓打别人家玻...
· 2018年宁夏中考6月28日开考
· 冷空气来袭 宁夏再迎大风沙尘天气
  图片
1.jpg
修剪行道树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民生在线
· 未来一周宁夏天气要打“组合拳”
· 宁夏测试51批次厨房水龙头   仅5...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开售
· 银西高铁建设正酣
· 宁夏消协进行比较试验综合评价 水龙...
· 银西高速公路灵武北至河东机场要开...
· 宁夏提高低保户货币财产认定标准
· 数读清明小长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