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临时限行首日 车少了,道路出行更通畅
2017-12-10 07:20:00   来源:新消息报

  12月9日,银川市“蓝天保卫战机动车临时限行措施”正式启动。临时限行首日,恰逢“人气爆棚”的周六,市区路况怎样?市民感受如何?

  记者观察

  临时限行首日,街头车辆骤然减少

  当日8时,记者在银川街头发现,临时限行首日一改往日拥堵模式,车辆骤然减少。本报多路记者走访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部分限行路段发现,车辆通行秩序井然,交通运行状况平稳。以西夏区贺兰山路与兴州街交叉路口为例,原来周末经过该路口需等候3个灯时左右,而当日基本一个灯时就可以通过。同时,记者发现在银川市各大路口都有交警执勤,对经过的双号车辆进行警告、劝返。

  10时30分,记者来到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6楼指挥大厅,通过监控大屏幕观看银川市各路口的情况。在交警的指示下,记者发现金凤区上海西路与正源街交叉路口车流量虽然相对较大,但排队等候基本不会超过两个灯时,比起平日,车流量有了大幅度减少。除此之外,正源街多个平日拥堵的路口当天都显示出了少有的清静,黄河路、北京路这些平时拥堵非常严重的街道,通行也都显得顺畅了很多。

  当日,也偶尔有尾号为双号车辆在限行区域出行。记者在西夏区丽子园街与黄河路交叉口就发现了尾号为双号的车辆,在通过该路口时被交警拦下进行劝返。驾驶员并不清楚为何会被拦下,当交警向其讲明情况时他才恍然大悟,随后便将车开回了小区。记者发现,这些为数不多的双号上路车中外地车居多,这些驾驶员基本都不了解限行规定。

  出行选择

  公交车、出租车、共享单车都可选

  临时限行首日由于是星期六的原因,减少了对绝大多数市民的影响,只对仍需正常上班的市民有影响。记者在随机走访中了解到,当天,不少悬挂双号车牌的车主采取步行、打车、坐公交或者骑共享单车等方式出行。

  记者从银川市公交公司获悉,限行首日截至17时,银川公交共发车7446趟次,客流量75.24万人,收入47.73万元。公交车通行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乘客滞留现象。为保障运力充足,该公司对62条线路进行了加密。加密后,高峰时段发车间隔缩短至5至7分钟。提时、延时线路7条,分别为:B1、15路、20路、44路、49路、50路、503路。现在19时以后的夜班车线路共有77条,还将延时6条,达到83条。22时以后的线路达到10条以上。为应对预计下周一到来的客流量高峰期,每天计划增开800多趟次。

  除了选择乘坐公交车,乘坐出租车出行的人比平时多了不少。“今天打车的人明显多了,路上也没遇见堵车的情况。”出租车司机郑师傅说。

  当日中午,记者在新华街尝试打车,发现路过的出租车几乎全部载有乘客。等待了一会儿后,只能和一辆载有乘客的出租车拼车。“生意比平时好很多,车上明明载有乘客,还是有人在路旁招手。往往是车一停下来,就有好几个人争着乘坐。”开车的马师傅告诉记者,当天接到的网约车订单也比平时多了,他也会在乘客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拼车。

  银川市兴盈·中苑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徐国信开出租已有18年了,限行首日让他感受到“一直不堵车”。徐信国告诉记者,限行首日他比平日多行驶50公里左右,多赚70多元。

  记者发现,当出行路途不远时,共享单车更受欢迎,各处停放的摩拜和ofo小黄车成为抢手的交通工具。当日早晨开始,骑单车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加。部分小区门口的共享单车停放点空空如也,一车难求。据两家单车企业介绍,将会对车辆进行智能化和精细化的运维,及时将车辆补充至人流密集的区域,在骑行热门区域加大管理力度,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市民热议

  “不能开车,其实适应适应就好了”

  虽说临时单双号限行提前下了通知,但实行首日还是再度引发市民热议,大家坦言:“不能开车,刚开始说真的有些不习惯,但随后适应适应就好了,毕竟代替开车出行的方式还有很多。”

  当记者询问市民单双号限行对于他们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影响时,银川市民张先生说:“工作单位距离家并不是太远,所以早上就比平时早出门了半个小时左右,然后步行去上班。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也没有什么时间锻炼身体,限行反而使我不得不有半个月的时间走路上班,就当作晨练也不错。”

  家住金凤区,工作地点在兴庆区的李先生为自己的英明决策感到庆幸。原来,他前一天就考虑到了9日是单双号限行,所以提前约好了滴滴,以确保9日当天可以按时抵达单位。同样情况的沈先生,则是选择向公司申请了员工宿舍,在双号出行的时候开车返回,单号限行时就住在单位的员工宿舍。他告诉记者:“虽然限行很大程度地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但也并不是不能克服。”

  相比起张先生和李先生,家在西夏区的李女士在南绕城高速附近上班,单位附近并没有哪路公交车可以到达,打车也不方便,现在又是冬季,骑自行车上班也不现实,限行单双号对于她的日常工作生活的确造成了很大影响,她也正在努力想办法克服出行困难。

  交警提醒

  限行期间,违规上路可多次处罚

  9日,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副局长李麒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是银川市临时单双号限行实施的第一天,从路面整体情况来看还是比较好的。

  “市区主要道路很少见到尾号双数的机动车,流量据目测也比平时减少2/3以上。”李麒杰告诉记者,该局从当天开始在限行区外划定了30处临时换乘点,允许各种社会车辆就近在道路两边进行停靠,并且制作了标示牌。在周边限行区外的几条道路流量也不是很大,且有一大部分车辆已经停到该局划定的临时换乘点。

  另据了解,路面执勤民警当天也在路边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提醒、劝返。在整个限行期实施期间,路面民警都将采取这种措施。“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路面不作现场处罚,主要是通过全市各路口的电子警察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进行抓拍,12月9日0点全市所有电子警察已经启动,随后会通过数据的分析比对将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录入系统,进行处罚。”李麒杰说。

  需要注意的是,处罚规定以单趟行驶为一次违反限行规定行为,如若中间停车以后再次上路,则视为第二次违反限行规定的行为。(王婧雅 樊卓妮 周昕 高兴)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第二届大学生创业营销挑战赛...
· 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开幕 体验式...
· 银川单双号限行首日:道路通畅 交警...
· 规范化诊疗全国眼科专家巡讲会在银...
· “保卫银川蓝 低碳我先行”健步行活...
· 明日限行 银川交警发布交通服务指南...
· 石嘴山交警组织民警及家属进行廉政...
· 宁夏累计发放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7...
  图片
雾凇林海装点高山雪原美景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民生在线
· 宁夏终于有了“国际记忆大师”
· 银川实施机动车单双号临时限行首日 ...
· 银川交警推出限行期间交通服务举措
· 银川车主请注意!今起8座加气站向社...
· 一岁男童被烫伤,抢救刻不容缓
· “大雪”无雪冷风降温相伴
· 银川市机动车单双号临时限行相关部...
· 宁夏摄影家协会换届选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