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民生账本”的温度
2018-01-30 06:51:00   来源:宁夏日报

  一个地区的民生改善,离不开财政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53.9亿元,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17.5亿元,同口径增长10.1%。

  更令人觉得温暖的数字是,我区将7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这样的“四两拨千斤”,用财政之水浇灌出民生之花,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5.3万套和农村危窑危房改造2.2万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打出健康扶贫系列组合拳,支持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和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全年减税清费202亿元……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具有稳定经济、资源配置、收入分配、促进发展的职能。发挥好财政职能,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我区财政收支稳步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加强,改善民生力度加大,财政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今年,我区财政会向何方倾斜?

  “今年,全区财政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大重点工作,下大力气、下大功夫,研究完善财政政策,切实做好财力保障。”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表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今年,自治区财政部门将继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推动“三大战略”实施,支持乡村振兴和银川都市圈建设,加大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保证70%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住民生底线,尽心尽力为之

  “一方面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刚性支出增支较大,另一方面民生支出负担重、压力大。为守住民生底线,我们开源节流,尽心尽力为之。去年,市直预算单位‘三公’经费预算继续压减9.1%,中卫本级财政民生支出45.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57%。”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财政局局长杨树春说。

  杨树春告诉记者,去年中卫安排1145万元资金,对2290名特困家庭学生每人给予5000元奖励;设立2.42亿元扶贫产业担保基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9亿元;安排5558万元资金,用于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效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中卫将继续聚焦精准扶贫、提升教育质量、完善社保体系、优化医疗服务等民生热点问题,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促使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民生账本

  2017年,海原县安排再就业及全民创业贷款资金0.73亿元,用于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培训等;筹集4.2亿元资金,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方面支出……

  自治区人大代表、海原县财政局局长田晓育手中的一本顾民意、暖民生、赢民心的民生账本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

  田晓育说,海原县扶贫任务重,去年以44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统筹整合8.8亿元涉农资金,支持实施产业扶贫、整村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拨付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资金4.29亿元,救助群众20.4万人次。还开展了金融扶贫,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贷款余额8.43亿元,近七成贫困户拿到了小额贷款,户均贷款达4万元。今年,将鼓励支持各银行开发住房、家电、运输等金融信贷产品,为脱贫攻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记者 周一青 姜 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北京同仁医院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
· 宁夏交警发布2018年春运暨春节长假...
· 宁夏建成科普e站424个 打通科普“最...
· “资本思维+融资路径”助推宁夏食品...
· @兴庆环卫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佳基...
· 席佳福委员:打造宁夏品牌航母 助推...
· 跨界剪纸艺人
· 银川交警发布春运期间“两公布一提示”
  图片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1.png
贵州斗鸟迎新春
1.jpg
中国救助突发重病越籍渔民
冰城遇“极寒”
  民生在线
· 让家庭医生助推“健康宁夏”建设
· 北京同仁医院与银川市三医院签订技...
· 环卫工人请大家监督偷倒垃圾行为
· 受降雪天气影响 宁夏部分客运班线停发
· 强降温来袭 未来几日宁夏最低气温达...
· 29日北京专家将在银川市第三人民医...
· 宁夏12315年度“清单”晒出数据
· “城市血脉”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