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2018-02-09 06:55:00   来源:新消息报

消防官兵搜救最后一名落水儿童。记者 黄英 摄

  2月7日,吴忠市利通区发生5名儿童落水事件。事发后,这5名儿童中有4名被成功救起,1名不幸遇难。在大家为这场悲剧惋惜和警醒时,又被事发时奋不顾身救人的正能量感动着。

  紧急!“有娃掉进水沟里了”

  2月7日15时30分许,吴忠市利通区清水沟的冰面上,5个来自同一小区的小孩相约在冰面上玩耍。谁知随着天气转暖,冰面较薄,这5个孩子在玩耍过程中冰面突然裂开,纷纷落水。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辆从灵武开往吴忠的公交车恰好路过此处。“哎呀,怎么沟里面有几个娃娃掉进冰眼里了?”一车人被售票员的这一喊声惊呆了。紧接着,司机一个刹车,车停在了路边,车门被瞬间打开,大家都跑过去救人。

  也就在这时,外卖小哥王志国坐着哥哥的车恰好路过,听到呼救声后,他义无反顾地跑向了冰面……

  基本在同一时刻,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东塔寺乡派出所接到60岁老人马银祥打来的报警电话:“警察呀,你们快来救人呀!有娃掉到清水沟里了。”问清具体地点后,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随后,吴忠市消防支队的14名消

  防员也紧急前往现场救援。

  司机售票员为救人掉进冰水里

  公交车驾驶员蒋争刚和售票员张思思是最先发现孩子落水的人。据张思思描述,当天15时许,蒋争刚驾驶公交车从灵武汽车站前往吴忠市区途经东塔寺乡清水沟路段时,张思思在穿过车厢时不经意朝车窗外看了一眼。“远远地看见清水沟冰面好像不对劲,仔细一看,才看清楚有孩子掉进水里了。”见状,张思思大喊停车,蒋争刚把车停好,向落水点跑去,张思思紧跟其后。“岸边一个大人都没有,就看4个男孩在水里扑腾。”蒋争刚回忆说。

  不容多想,他们两人和一名乘客跑上冰面救人,不料冰面太薄,刚上去便开始开裂,3人随即掉进冰水中。3人在冰冷的河水中体力消耗很大,张思思甚至开始下沉。就在紧要关头,公交车上的十几位乘客和王志国及时赶来,众人合力拉起蒋争刚、张思思等3人。救援人员赶到后,两人将乘客送到吴忠汽车站后才回家换衣服。

  记者从传回的视频上看到,现场有人喊着给孩子换衣服,还有围观群众主动脱下外套,包裹在孩子身上。“自己不会游泳,当时也没多想,就想救人,可穿的羽绒服,下水后身子特别重,直往下掉,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年仅26岁的张思思告诉记者,虽然害怕,但若再遇到还会奋不顾身。

  中学生和乘客,手拉手协同救人

  “当时我和同学李银也在车上。”事发时在公交车上的灵武一中高一学生马帅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得知有孩子落水后,公交司机立即停车,大家纷纷下车救人。”

  “我和李银也赶紧跳下车,朝着事发地方奔跑过去。”马帅描述,看到跑在前面的女售票员和司机及另一人刚到冰面上就落入冰水中后,大家并没有胆怯,都迅速跑了过去“其实,我也不会游泳,但那时候觉得情况紧急,必须拿出勇气救人。”清水沟边,马帅挑厚一点的冰面慢慢往前移:“不会水,也要找工具救人呀!”那一刻,马帅的头脑是清晰的。恰巧,在马帅低头的时候,冰面上有一根拳头粗细、一米多长的木棍出现在眼前。拿起木棍后,马帅滑到岸边,努力将木棍伸了过去,希望落水的人能抓住木棍往岸上爬。“没想到,水里的人比我劲大,在支撑不住的情况下,李银拉住了我,就这样,我身后有五六个人一个拉着一个开始了救援。”在大家努力下,一个7岁大的男孩被拉上了岸。马帅说:“也就10来分钟,我却感觉时间好漫长,又怕时间不够用,怕落水的人救不上来。”

  李银说,当第一个小孩被救上来的时候,一个距离岸边比较近的孩子自己爬上了岸,这让他觉得希望越来越大了。而在这时,又有人找来了绳子帮忙救人,救起了一个孩子。同时,售票员、司机和落水的另外一个人也被成功救上了岸:“我记得当时,第一个被救上来

  的男孩浑身被水泡的湿透了,躺在地上直哆嗦,我和马帅帮他脱了衣服,并把自己的棉衣给他穿上。在救护车上,那男孩吓坏了,不停哆嗦,我和马帅就告诉他‘没事的,爸爸就快来了!’”

  外卖小哥,跃进冰水救人

  “我们的车路过事发地时,听见了呼救声,我把车窗子摇下来一看,有3个大人,4个娃娃在冰水里扑腾呢!”没等车停稳,王志国便从车上跳了下来,三步并作两步就到了冰面上,顺势跳进了冰水里。“我先救的是一个落水的男孩,当时一手划着水,一手举着孩子,我哥和其他人帮忙,把孩子抱上了岸。但后来,落水的其他人开始朝我这边游来,希望我能帮助他们。”王志国说,在救人时,情况非常紧急,他一边奋力救人,一边又被其他落水者不断拉扯着衣服和身体,有几次,王志国的头部差点无法露出水面。“大家求生欲望太强,虽然我会水,但情急之下的危险难以预料。”事后,他告诉记者,由于在冰水中时间过长,他上岸后体温急速下降,再加上肺部呛水,被立即送往吴忠市人民医院进行急救治疗。还好,王志国身体素质不错,很快恢复正常。7日23时30分左右,记者联系到王志国时,他还在不停地咳嗽。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利用冲锋舟驶达孩子落水区域,用铁锤破拆冰面,用工具进行打捞,经过10分钟左右,最后一个孩子被打捞上来。120医生迅速对男孩进行救治,不幸的是,男孩由于溺水多时,已经死亡。

  马银祥告诉记者,这次意外,多亏了公交车售票员发现的及时,也多亏了车内那些热心乘客。“我60岁了,第一次见这么多人掉入冰窟窿里,也第一次见集体救人的场面,很感人!”

  参与救援的民警王礼表示,事发突然,如果不是热心路人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记者 黄英 安小霞)

  往年寒假落水案例

  2018年1月20日,2个孩子在青铜峡永青园北侧一人工湖冰面玩耍时,冰面发生破裂落水,好在现场群众及时将2人救出,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6年12月10日,2个孩子在贺兰县金贵镇一冰面玩耍时发生意外,双双遇难。

  2016年2月22日,2个孩子在永宁望远镇银子湖的冰面玩耍时,由于冰面碎裂,不幸落水身亡。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女童6岁,男童只有5岁,都是附近工地上务工人员的孩子。

  2015年2月20日下午,银川市西夏区西马银移民区的一对姐妹(姐姐10岁,妹妹6岁)在一宾馆餐厅附近鱼池冰面玩耍时,姐姐不慎落入冰水中,妹妹拉姐姐时也不慎落入,后经人发现送医院抢救,姐姐经抢救无效死亡。(魏巍整理)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外演员同台献艺 “俄罗斯国家大马...
· 银川滨河新区生命谷生物工程研究院...
· 赏花灯、观冰雕 黄河横城彩灯艺术节...
· 过小年 送温暖
· 石嘴山公开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
· 切实扛起发展重任 干出实实在在业绩
· “2017身边的感动”颁奖典礼在银川举行
· 宁夏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检查
  图片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文化年货”送进大别山区
  民生在线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 天豹公司开通银川至大武口网约车服务
· 吴忠路政凌晨冒严寒解困
· 海原东收费站救助迷路老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