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妇女节成年女性可享半天假
国家有规定——
2018-03-09 03:49:00   来源:新消息报

  3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总工会了解到,国家有规定:三八妇女节成年女性可享受半天假期,加班可有加班费。

  据介绍,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270号)第三条规定,妇女节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在《关于部分公民放假有关工资问题的函》(劳社厅函[2000]18号)中指出,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该节日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工作,则应当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资。(陈秀梅 张煜博)

  相关链接

  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270号)规定,我国法定节假日包括三类。

  第一类是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如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第二类是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如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青年节(5月4日),14岁至28周岁的青年放假半天;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第三类是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政府,按各自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其他各种纪念节日如二七纪念日、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植树节等,均不放假。

  大部分女职工无假可休 

  3月8日,记者在银川随机采访多家单位女职工了解到,大部分女职工没有妇女节假期,这天照常工作,个别单位给女职工放假半天。

  说起妇女节放假的事,在兴庆区一家银行工作的小叶感叹:“今天和其他日子没什么区别,已经习惯了,感觉这个节日并不受重视。”对于这天上班单位是否有补贴福利,她笑了笑说:“这种节哪有什么福利,而且今天一样要记出勤,否则算旷工。”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所学校及医院的女职工,得到的答复不约而同。西夏区一所小学的赵老师说:“工作了十多年,妇女节从来没有给女职工放过假。就把这天当作平常的一天过,不要激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放假、无福利,大多数单位的女职工对三八妇女节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不过,这天还是有一些女职工享受到了半天假期。“我们单位每年都会给女职工放假半天。”在自治区总工会工作的小闫说。而且6日那天,为了迎接三八妇女节的到来,自治区总工会还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观看了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也给女职工放了半天假,但因8日晚歌舞剧院要在宁夏大剧院举行国乐经典“三八妇女节”特别音乐会,这半天假临时调到了9日下午,这让女职工们开心不已。(陈秀梅 张煜博)

  “痛经假”也无人问津 

  2016年10月起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明确规定,患有重度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女职工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可以给予1至2天休假。但3月8日记者从银川各大医院了解到,前来就诊的痛经患者多为未婚女性,来开痛经假条的患者几乎没有。

  自治区人民医院总院妇科主治医师马鸿云告诉记者,他每周一下午坐诊,一般接诊三四十名患者,其中约有10名患者因痛经就诊,多为高中生或大学生,没遇到过成年女职工因痛经来开假条的。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妇科的一位医生说,她也没有接诊过来请痛经假的成年女职工。部分女学生痛经严重她会在病例上写“不宜过度劳累,尽量减少剧烈运动”,不会明确说请几天假,一般都写建议休息。

  在国企上班的董女士告诉记者,她来月经时,前两天腹痛会特别严重,有几次她痛得躺在沙发上发抖,只能打电话给领导请假,领导每次都会同意。“痛得浑身没力气,不想动,一般都会吃止疼药,不想去医院折腾。”董女士说。(邱曦 朱晶)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绽放美丽
· 喜迎“三八”妇女节
· 银川交警首创路长制 严治机动车违停
· 宁夏交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执法...
· 宁夏部署2018年公安交管工作
· 消防演练保安全
· 别样的“三八”节
·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吴忠园林修剪街路广场树木
· 兴庆环卫清理绿化带内垃圾
·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消防检查上“黑榜...
· 固原今春降水少 需做好抗旱准备
· 银川巡查两家医院未发现有人吸烟
· 宁夏4月将掀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
· 全区周三有风 随后气温回升
· 宁东国税局为企业提供个性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