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路长”上岗首日 驾驶员挺买账
2018-03-09 04:02:00   来源:新消息报

交警在凤台路劝说违停驾驶员驶离。

  3月8日,银川交警推出的“路长制”正式实施,33名“路长”开启了他们忙碌的一天。“路长制”实施效果如何?当日,新消息报记者采访发现——

  直击

  “常梗阻”的育安巷通畅了

  8日10时,记者赶至金凤区正源街西侧的育安巷。这条巷子东起正源街、西至泰康街,全程约1.5公里,以往巷子南北非机动车道常常排满了违停车辆。但是,当日,违停车辆却明显少了很多。多名交警来回巡查,在对路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开出罚单的同时,对违法停车的驾驶员进行劝说。

  据了解,育安巷共有大大小小五六个停车场,停车泊位4000多个,其中地下停车场有两个,这还不包括巷子西头泰康街上宁夏大剧院内的停车场。虽然停车泊位不算少,但因该巷子周边有学校、金凤万达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往来人员较多,导致巷子里的违停问题一直很严重,特别是晚高峰或节假日时,违停车辆甚至能在路边拍成双排,只有中间一条道供东西车辆交替通行。

  育安巷的“路长”是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金凤区一大队民警杨文武。他坦言,以前辖区交警虽然也会对育安巷进行巡查,但由于不少驾驶员心存侥幸,每次交警前面贴完条,刚一换地巡逻,后脚就立马又有车辆靠边停上了。最严重的时候,交警单趟巡逻就能贴120辆车。这次实行“路长制”后,杨文武带领队员于当天8时就到了巷子,采取不间断巡逻劝阻和处罚方式,“对车上有驾驶员的,我们会劝解驶离;没有驾驶员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处罚。”

  正说话间,在该路段,一名女性驾驶员跑到一辆违停的白色轿车前,向交警解释:“我就去旁边的银行办了个事,停了5分钟。”她的车前挡风玻璃上夹着交通违法告知单,让该女士非常后悔,并表示不会再违停了。

  据统计,当日8时至10时30分,育安巷有30辆违停车辆被贴条。12时本是育安巷违停高发时段,但记者在现场仅看到不到10辆违停车辆。

  走访

  凤台路效果也是“杠杠”的

  “路长制”取得立竿见影效果的不仅仅是育安巷,在其他路段效果也是“杠杠”的。

  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南端的凤台路,东起正源街、西至宁安大街,全程将近2公里,本有5个停车场,再加上道路两边店铺前面还有很多没有备案但也能停车的空地,整条路段的停车泊位可以说是很充足,但由于周边有学校、小区和餐馆,加之不少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停车只图自己方便,导致凤台路违法停车的情况屡见不鲜。

  “如在凤台路中段有拉面馆和饭馆,由于味道好,很多人都慕名开车过来。往常一到饭点,路边不少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凤台路的“路长”、金凤区二大队的民警王学武说,在实施“路长制”之前,他和同事每天也会对这条路进行巡逻,查处违停车辆,批评教育违停驾驶员,一条2公里的路,一早上下来能走60公里,但仍有不自觉的驾驶员就爱跟交警“打游击”,见路边没警车就停下了,导致他们平日在这条路上一天能贴出三四十张罚单。

  但是,实行“路长制”的首日,王学武发现路面上的违停车辆明显减少,虽然路边仍有个别违停车辆,但与平日排成排的停车场模样相比,显著改善。

  “作为凤台路的‘路长’,接下来我将带领队员继续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加强巩固整治效果,争取让个别违停车辆也销声匿迹,真正做到还路于老百姓。”王学武说。

  回应

  非单一处罚相关问题梳理后协调解决

  记者还从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了解到,此前有市民反映银川市一些停车场标识设置不清的问题,该局已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和相关部门对接进行了整改。

  对于金凤区一些小区地下车位只卖不租,导致业主车辆有家难回,只能将车停在路边的问题,该局也在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并将向银川市政府做专题报告,把全市小区停车泊位的数量、位置和现状进行一一汇报,申请市政府协调物业办等相关部门来协调解决这一问题。

  另据该局秩序科科长肖挺介绍,无论是实行“路长制”还是整治违停,银川交警都不是一味地只堵不疏或单一处罚。如像一些老旧小区内的背街小巷,停车需求量大,但泊位寥寥无几,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现实情况,交警对于这些地方基本都施划了免费临时停车泊位,一般每晚9点到次日清晨7点,在不影响道路通行情况下停放的车辆,都不会进行抓拍和处罚。早上7点后,道路车流通行量逐步增长,这时就要让晚间停的过夜的车尽快驶离,腾出道路,供车辆通行。

  “治与罚毕竟只是一种手段,而作为道路交通秩序的守护者,我们要做的一是培养驾驶员文明驾车的理念,二是为市民群众的出行保驾护航。”肖挺说。(记者 王婧雅 实习生 谢繁荣 高兴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绽放美丽
· 喜迎“三八”妇女节
· 银川交警首创路长制 严治机动车违停
· 宁夏交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执法...
· 宁夏部署2018年公安交管工作
· 消防演练保安全
· 别样的“三八”节
·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吃饭选“笑脸”餐厅更可靠
· 妇女节成年女性可享半天假
· 吴忠园林修剪街路广场树木
· 兴庆环卫清理绿化带内垃圾
·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消防检查上“黑榜...
· 固原今春降水少 需做好抗旱准备
· 银川巡查两家医院未发现有人吸烟
· 宁夏4月将掀全国春季旅游营销高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