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未来用户在家就能交纳电、水、气等费用
“多表合一”开启智慧生活
2018-05-18 07:14:00   来源:新消息报

  5月20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计量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科院计量中心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计量中心,了解智能电表的“前世今生”及生产流程。

  记者了解到,由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科院提供技术支撑的电、水、热、气等“多表合一”建设已在全区推开,截至去年底,累计接入“水热气”用户3.2万户、涉及38个新建小区。实施“多表合一”最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大数据分析汇总,在满足各行业数据采集需求的同时,为政府部门和科研单位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实现全社会用能情况的趋势分析、阶梯和峰谷分析,最终实现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

  据悉,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煤、电、油、气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支持水、气、电集采集抄,建设跨行业能源运行动态数据集成平台,鼓励能源与信息基础设施共享复用”。2016年,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国网公司安排,在全区开展“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工作。“通俗地说,就是原来每到一个抄表周期,需要4家单位分别开展人工或智能抄表,如今只需四方共同约定抄表周期,由供电公司牵头,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终端和通信资源,即可实现水、电、气、暖等四大重要能源数据远程自动集采集抄。”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科院计量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各级政府不断出台的各项政策可以看出,“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工作已成为支撑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重要基础。

  实现“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仅仅是“互联网+”时代下便民惠民的第一步。按照远期构想,在“多表合一”框架下,用户可以在家自助交费,免去了奔波于不同营业厅交费的麻烦;在构建公共事业统一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它还支持全方位“一站式”电子化业务服务,实现漏水、漏气预警和用量提醒。不久的未来,用户交费使用一卡通、享受“一站式”服务将不再遥远。(记者 安小霞)

  ■相关链接

  宁夏已实现电能表采集367万户  低压用户均可实现远程缴费

  据悉,在智慧能源数据采集工作的推动下,目前区内已经实现电能表采集367万户,所有低压用户均可进行远程缴费。

  据悉,开通远程充值业务需要提供用户的用电户号、身份证编号、手机号码,核对确认用电地址无误后,即可开通业务。用户可以直接到供电营业厅柜台开通,拨打客服中心热线4006967220或当地营业厅电话开通,还可以通过下载“掌上电力”APP软件,绑定用户后提交开通申请,待客服中心审核通过后可开通电费远程充值业务。

  若用手机“远程购电”后,一直没有接收到充值成功短信怎么办?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因受用户住址所在移动信号强弱等因素影响,从购电成功到电费充值至表内需要一定时间,请客户耐心等待。”若购电24小时后仍未充值到电表,后台会自动派发工单,安排抢修人员上门为用户充值。若在此期间用户家中已经停电,可以拿电卡到自助售电机上补写电卡,插卡用电,或者拨打4006967220或当地营业厅电话,电力部门会安排抢修人员上门为用户充值。

  据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科院计量中心质检工程师舒一飞介绍,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智能电表具有计量精准、远程(手机)缴费、电价电费查询、电量记忆、余额报警等服务功能,为提供优质快捷的电力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安小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42岁汉子马兴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 【移风易俗乡村行】彭阳县赵山庄村...
· 宁夏援川特警“抢救”的国旗10年后...
· 5月23日起青铜峡滨河大道等路段将新...
· 银川市民可足不出户缴纳交通罚款
· 银川《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已整改 追...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启幕 展销上千种...
· 宁夏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图片
夏茶采摘忙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西安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民生在线
·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18日开售
· 【60年@宁夏朋友圈】宁夏60年,我们...
· 银川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咋样?
· 银马选手请去领取参赛物品
· 迈上“银马”,你准备好了吗?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今日开幕
· 宁夏中北部高温天气早来了两个月左右
· 宁夏发布夏季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警示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