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镇北堡镇做好文化富民“加减法”
2018-05-24 06:58:00   来源:新消息报

镇北堡村的道具租赁也是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宣讲政策深入人心,这两年多来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巨大改变。”5月17日,在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副镇长秋万全感慨万千。原来,这几年随着镇北堡镇旅游业的发展,该镇农民的宅基地不断被征用,虽然大家喜气洋洋搬进了楼房,但后续问题却让管理者们头疼起来,出现村民扎堆打麻将、年轻人不思进取等情况。随后,镇北堡镇各个村的文化大院每周开始讲政策、讲案例,还让图书流动起来。村民不再“等靠要”,积极主动致富。

  打麻将的少了,进文化大院的多了

  当日11时许,走进镇北堡镇华西村的文化大院,文化专干老李正在农家书屋里整理新到的一批图书。记者看到,这些书涵盖教育、科技等多个门类,其中不乏一些教大家怎么更好种植农作物、发展乡村旅游的书籍。

  华西村主任吴国兴告诉记者,两年前,年轻人扎堆打麻将的情况比较严重,华西村的文化大院就像摆设。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扶贫助农新政策等进行宣讲,还邀请村里的致富能手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起作用。现在村民想的是怎么接触更有用的信息,开阔眼界好挣钱。“每天早上8点多,老人们到院里来打太极、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年轻人到书屋学知识,各得其所。”

  今年60岁的王学勤是华西村的“名人”,他的三个子女大学毕业后都参加工作,家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很乐于跟其他村民分享自己的想法,现在还想着怎么将470多平方米的院子改造成农家乐。“人还是要多读书,脑袋里面有东西,不管是进城务工还是自己做生意,都有想法。”王学勤深有体会地说,村里的政策宣讲,不仅让他能跟上年轻人的思想,也让他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将50栋别墅打造成特色民宿

  李飞是镇北堡镇镇北堡村的党支部书记。经商多年、头脑活络的李飞,去年走马上任后就推动村里的两件大事:一是村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了1.8万元,二是该村成立了影视旅游服务协会,让1000余名靠着影城从事相关服务行业的村民有了“娘家”。

  记者见到李飞时,他正在镇北堡村民宿项目基地里盯着装修改造。“这50栋烂尾别墅原本是分给村民的,但想想看,村民也只是将它修葺一下用来居住,说实话产生不了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征得村民同意后,决定进行统一装修改造、发展影视民宿,再供游客或者剧组租赁使用,就当村民入股,还能分红。”李飞说,预计今年10月这些别墅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所有拥有别墅所有权的农户每户预计将增收六七万元,而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和劳务移民还可以在此打工,每人每月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

  除了发展民宿,李飞还计划建立摄影棚,壮大村集体收入。李飞寻思,任何一个影视基地想要发展起来,大型摄影棚必不可少,但镇北堡现在恰好缺少一个能进行内部制景的大棚,“现在已经争取了200万元的资金,还差100多万元,正在想办法,钱一到位项目就启动。”李飞说,等大棚建起来,剧组在外可以在影城或者民宿村里取景,在内可以在棚里制景,不用来回转场,这样便能将从事影视业的群体牢牢吸引在镇区,进而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等各方面的收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来,为推动农民增收,镇北堡镇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休闲旅游、温泉健康养生、现代都市农业观光特色游、有机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在影城、温泉小镇等旅游景点的带动下,2017年全镇景区游客量约502万人次,年旅游收益达到2.92亿元,在全区名列前茅。 (李奕辰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兴庆区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 银川旅行社组团踩线鄂前旗研学红色...
· 兴庆区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银...
· 宁夏招募42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 银川交警重拳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
· 宁夏201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
· 自治区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 宁夏出台7-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
  图片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治污新材...
帮扶残疾群众
1526715214513_613.jpg
形色山南
夏茶采摘忙
  民生在线
· 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宁夏选拔赛开...
· 吃百家宴 话邻里情
· 肖海宁将收藏的报纸捐给汶川
· 我们扔掉的烂菜叶将变成液态肥
· 今年宁夏将购买7000个公益性岗位
· 西部计划志愿者28日起网上报名
· 宁夏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达20个
· 宁夏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