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别让孩子在家暴阴影下成长
2018-12-10 06:49:29   
2018-12-10 06:49:29    来源:宁夏日报

  “我是在父母经常争吵、打架和冷暴力的环境中成长的,从来没有感受到什么是家庭幸福,我对家充满了恐惧,一点儿也不喜欢待在家里,现在学习也一落千丈,对未来很迷茫。”日前,宁夏和谐婚姻家庭辅导咨询中心接到一个15岁女孩的求助,希望得到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宁夏和谐婚姻家庭辅导咨询中心负责人李晓文,曾对受家暴影响的未成年人做过多次心理辅导。李晓文发现,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潜在的心理伤害非常大。

  研究表明,家庭暴力造成的伤害,不会止于暴力关系中的双方,还会延伸到下一代身上,大多有暴力倾向的孩子都是在家暴环境中长大的。李晓文讲了这样一个案例:凯凯(化名)是一个12岁男孩,受父母长期争吵、打架影响,变得不爱表达、胆怯,甚至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孩子经常挨打或挨骂,会产生严重的心理扭曲,将会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经常挨打的孩子,会感觉到孤独无助。尤其是父母当众打孩子,不仅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还往往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会感觉到自己“低人一等”,显得压抑、沉默。这样的孩子通常不愿与人交流,也不愿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性格上也很孤僻。

  小王今年16岁,来自宁南山区,目前在银川一所高中读书,因为从小受到嗜酒如命父亲的家暴,对亲情毫无感觉,现在学习也一塌糊涂,常常因为和同学打架受到老师批评。

  “虽然从小到大挨打不计其数,有一件事情我却记得最深。”小王说,记得有一年大年除夕,因为打碎一只碗,招来父亲一顿毒打。

  “每个孩子都有自尊,经常挨打的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自暴自弃。”李晓文说,有的家长打了孩子之后,还硬要孩子“认错”,以此表明孩子接受教育了。表面上看,孩子似乎是依照家长的要求去做了,实际上,孩子的抵触情绪很大。在被打之后,孩子会惶惶不安、害怕,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越来越自卑。

  如果家是港湾,家暴就是风浪。李晓文说,要想预防和解决家庭暴力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首先要提高家长对自身情绪的控制,与孩子正确沟通。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家长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变化而让孩子遭受身心伤害。(记者  李志廷)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