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赤脚医生”边万忠——
背起药箱千家万户留脚印
2018-12-12 07:37:28   
2018-12-12 07:37:28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66岁的边万忠,行医已有42年。当年初中毕业之后,他参加了西吉县的赤脚医生培训。几个月后,他背着药箱回到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村,成为村里唯一一名赤脚医生。行医多年来,他坚守“医乃人术,人命至重,不问贫富,一心赴救”的高尚情操,走村串户为村民服务,获第五届自治区“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 

  边万忠努力学习医学知识,钻研古典医籍,针在自身练,草药亲口尝。平时,他放下药箱下地,有病人时便背起药箱出诊,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随叫随到。 

  一次,一位单姓老人在山上挖马铃薯突发心梗,由于距最近的医院需要十几公里路,边万忠得知后背着药箱上山,赶紧为其进行静脉注射肾上腺素,针灸穴位放血。由于抢救及时,这位老人转危为安。 

  每次给患者看病,边万忠总要叮嘱患者日常健康检查,疾病预防。在边万忠的医药箱里,口服药、注射剂、血压计,分门别类摆放得整整齐齐,对待患者认真负责。他的医术和服务得到村民的认可,大家相处得很融洽。 

  边万忠家里刚开始没有耕牛,只能用铁锹挖地种粮,村民单兴录等4人赶着自家耕牛,轮换着给边万忠家犁地。在大家帮助下,边万忠买了一头耕牛。一头牛还是没法耕地,村民哈文和又赶着自家牛,与边万忠家的牛合在一起耕地。“老哈帮着我犁了四五年地,我们像亲兄弟一样合作。”边万忠说。 

  边万忠的家和诊所就建在单家集村的中心地带。他说,他的诊所就是当地群众凑资帮忙开办起来的。诊所开办了30多年,他也跑遍了单家集村及周边村子,从来不收取额外费用,医药费也是最低的。 

  前几年,边万忠给两个儿子娶媳妇,也是乡邻帮忙。“千家万户留脚印,药箱伴着泥土香”,边万忠就是一边荷锄扶犁,一边治病救人的“赤脚医生”。一根银针、一把草药,边万忠靠这两件宝赢得村民好评。 (记者    剡文鑫)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