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登机前,一名乘客突发心梗,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显威力紧急救援——
机场里的“生死时速”
2019-06-16 08:40:55   
2019-06-16 08:40:55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4日16时左右,在银川河东机场候机的胡先生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他急忙来到机场医务室:“大夫,我觉得胸闷得厉害,能帮我看看吗?”

  “请坐,具体什么状况?”

  “全身酸痛不适,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

  机场医务室急诊大夫王璐详细询问,察觉到对方心脏有些异样,立即让护士张晓龙给胡先生做了心电图检查,并把检查结果发给位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

  2分钟后,一张急诊远程心电图诊断报告发送到了王璐的电脑上,检查结果提示患者窦性心动过速,考虑心肌梗死。

  刚刚收到诊断报告,来自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的电话也随之响起:“您好,那位机场的患者还在银川吗?刚才的诊断结果显示患者下壁心肌梗塞,前壁损伤性改变,属于急性心肌梗死,如果现在登机的话有猝死风险,建议立即急救。”

  王璐立即警醒,她劝说胡先生:“刚才的心电图诊断结果显示您可能患有急性心梗,登机有很大风险,建议您立即住院治疗。”

  “这不可能!我就是有点感冒症状,以前也没得过心脏病,怎么会是心梗呢。”

  “请您相信我们,刚才给您出具的心电图诊断报告,是我们宁夏三甲医院最权威的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大夫作出的诊断,结果是非常准确的!”

  “可我在这边没有亲属,怎么住院治疗呢,还是等我回到太原家里再说。”

  “先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为120分钟,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今天您在飞机上就会发生意外。我们会帮您呼叫120急救,陪同您去医院治疗。”王璐真诚地说。

  十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将胡先生送到距银川河东机场最近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胸痛中心进行急救。王璐和张晓龙采取急救措施,让胡先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全程陪同患者做检查、进入ICU救治。

  当日18时10分,胡先生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接受心脏介入手术,脱离生命危险。

  “患者现在状况如何?”当晚,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主任余新艳通过电话,再次向王璐回访患者救治情况。

  “患者已经平安转入病房,多亏了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的‘千里眼’帮助我们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才能通力协作、及时抢救旅客生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璐回复。

  这场“生死时速”的急救,让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专家陷入新的思考。

  “我们意识到,建立完整的远程诊断流程闭环的重要性,远程诊断不仅仅是充当基层医疗机构的‘眼睛’、帮助基层医生出诊断报告,还必须及时发现病情,给患者提供就近、最优的治疗途径。”余新艳说,从2017年起,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和银川河东机场、银川市民大厅建立对口合作联系点,今后将在各大公共场所建立起流程完备的医疗急救点,更好地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记者 尚陵彬)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