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甘肃静宁:两河清水六盘来
2020-06-05 07:01:38   
2020-06-05 07:01:38    来源:宁夏日报

  前几天,天旱太阳烈,园子里的菜被晒得蔫巴巴的,杨培宁从葫芦河里抽水灌了一个下午。吮吸了一晚上,菜秧缓过神来,沐浴着阳光抽枝长叶,连野草也跟着疯长。

  6月3日一大早,杨培宁就在菜园子里锄草。灰条、青蒿等野草纷纷倒下,辣椒、西红柿等菜叶子轻轻刷过锄头,金色阳光在叶片间跳动。杨培宁享受着湿漉漉土地的芳香,陶醉于菜园丰收的希望中,锄头挥得越发轻快有力。

  柳莺在园子里的苹果树枝上歌唱。杨培宁一抬头才发现,半园子的杂草已被锄掉,该歇息片刻了。坐在河沿地头上,喝着茶吃着馍,看着葫芦河清莹莹的河水奔涌向东,心想,这才是大河该有的样子。

  杨培宁的菜园子在甘肃省静宁县城关镇照世坡村南边的川台上。从西吉县出发穿西峡而来的葫芦河,与从隆德县出发穿东峡而来的渝河在这里汇流,造就了这片川台地近水灌溉的便利。

  “抽河里清水浇地才是这两年的事,原先河里水小水臭,好像还有毒,浇一片庄稼死一片,菜苗直接就浇死了,苹果树会烂根的。”杨培宁不忍说起河被污染了的往事。

  发源于六盘山西麓的渝河,自东向西从隆德县流入静宁县。因为淀粉加工、养殖、生活等污水直排,使渝河水变为黑臭水体。2015年,渝河因劣Ⅴ类水质、跨界污染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重点督办事件。

  2016年开始,隆德县累计投资2.6亿元,采取“截污治污、疏浚净源、生态修复、多元效应、长效管理”等措施,持续推进渝河水污染防治系列工程。如今,隆德渝河岸绿水清民富,出境断面水质平均达到Ⅱ类标准,治理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初夏,渝河清流悄悄注入静宁县东峡水库,湿地宽阔,水草青青,蛙鸣声声。司桥乡南坡村村民司少辉和乡亲们在这里栽植芦苇。“听干部们说,栽芦苇,一是建设湿地旅游,二是冬季让我们收割芦苇编织席子卖钱。在前几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那些年,水臭得人吃饭连门窗都不敢开,下到臭水里,腿上会浸出一层白碱,还会起筷子头大小的肉疙瘩。”

  20世纪90年代后期,葫芦河西吉段沿岸有近百家淀粉加工企业。淀粉加工产生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葫芦河,造成葫芦河黑水横流。养殖场、屠宰场以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加重了葫芦河黑臭程度。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葫芦河出境段面水质为劣Ⅴ类。中央环保督察组连发两条通报,反馈西吉县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度滞后情况,宁夏将其列为自治区领导包抓的重点治理的环保问题。

  2017年至2018年,西吉县实施拆违治乱、筑防洪堤、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建设等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整整20年,葫芦河里的水臭得人不敢靠近,连水井里的水都是发臭的淀粉味。现在河水干净了量也大了,补了地下水,我们抽井水栽植优质苹果树。”静宁县八里镇闫庙村党支部书记张骞说。

  上游的隆德、西吉县铁腕治污净水,这两条来自六盘山区的河流才得以清澈涌入静宁县。(记者 王玉平 党 硕)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