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一群老知青回来了,他们发现——
 燕子墩乡真如燕般“飞”
2019-12-30 06:58:47   
2019-12-30 06:58:4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一些在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生活、工作过的知青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又一次相聚了。

  他们再一次从五湖四海而来,相互拥抱,相互问候。回来了,回来了,大家都回来了。诉不完的回忆,说不尽的变化,道不完的感动。

  饭碗里的改变

  当年,王丽华被分配到西永固乡(现燕子墩乡)黄渠拐子村四队。谈起第一次到农村的场景,她回忆道:“刚到时,队长去领人,看着我又矮又瘦的小身板,队长笑着问我,小华子你是来吃饭的,还是来干活的?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那时我才十六七岁,也不会做饭,队长就让吃派饭,队里的社员都对我很好,生产队的社员家我几乎都吃过饭。吃什么呢?玉米糊糊、高粱面,好不容易碰上一顿白面条还是一半面条一半酸菜。有一次在村民温大妈家吃了一顿干捞面,再拌上点蒜,那个香啊,至今都忘不了。那时见了社员先问‘吃了没有?’现在如果一见面就问人家‘你吃了没有’,还不让人笑话。”

  “现在村民生活质量高,吃饭也讲究荤素搭配、粗粮细做。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咱这附近有的村子大棚里还种上了火龙果、樱桃呢。”燕子墩乡西永固村党支部书记苏春水兴奋地对老人们说。

  拜拜,土屋土炕土茅房

  张东菊接着话茬说:“以前住的都是土房子,干活回来不管刮大风还是刮小风,满屋子都是土。到了冬天炕烧不热就得挨冻。现在看看,农民家家户户都是新砖房,我们转了几户,农民都睡床,想看个土炕都找不到。那时候知青最犯愁的是上厕所。旱厕蚊蝇滋生,太难堪了。现在,每家的厕所都改造得干干净净,有很多家里还用上了抽水马桶,过去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村干部告诉张东菊,“厕所革命”已在燕子墩乡打响,全乡第一批争取资金396万元,计划改厕990户,现已完成430户,其中90户安装了抽水马桶。

  劳动后洗澡不再难

  李文莉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收麦子。“一天晚上我们打完了场,累得一动都不想动,就想躺在麦草上好好睡一觉,可是麦粉子连呛带扎实在受不了,我就和几个姑娘跑到很远的一个渠沟里洗了个澡。虽然是夏天,但渠水还是冰凉刺骨,那时想真正洗个澡实在是太难了。看看现在,农村和城里没什么两样,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现在收麦子都用收割机,比以前靠人力割麦子省力又省时,村上也有了水泥硬化平整的晒场,不像以前,都在路边晒麦子,还要和天气抢时间,生怕突然下雨就遭殃了。”

  李文莉了解到,这些年,燕子墩乡积极争取壮大村集体项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仅24小时热水已成标配,该乡还投资295万元,依托简泉水库优势,建成露天游泳池,发展观光旅游、游泳健身、田园娱乐为一体的休闲经济。

  变化说也说不完

  近年来,燕子墩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争取资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村庄巷道硬化、绿化、亮化,村庄围墙新砌、美化,农渠砌护,危房改造,垃圾箱、摆臂车、铲车等基础设施逐步健全。

  看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曾经把青春留在燕子墩乡的老人们感慨道:“出行有柏油马路,购物有超市,娱乐有文化大舞台,老头老太太锻炼身体有广场,农民进进出出开个小轿车都不是啥新鲜事了。”(记者  朱立杨)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