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为迷失心灵点亮归航灯塔
2020-01-07 22:17:15   
2020-01-07 22:17: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赵,告诉你个好消息,今天母羊又产了两只羊羔。”

  “老王,从刚开始养20只羊到现在80只,你是越努力越幸福。”

  1月6日,盐池县王乐井乡王某一大早给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主任赵振翔打电话“报喜”。“王某刚回来一年,就能挣我两年的工资。”每次参加县上禁毒办培训时,赵振翔都要讲讲王某戒毒致富的故事。

  2018年8月,王某从戒毒所出来后找到赵振翔。“赵主任,我想找点事干,不能再像以前混日子,乡亲们靠着养殖致富,我看是个好营生。”王某向赵振翔讲述过往,决定洗心革面。赵振翔多次给王某讲解扶贫政策后,联系本乡养殖大户无偿教授王某养殖技术,并联系银行贷款,为其解决资金困难。

  “2019年春天,一场大雨冲垮了我家里的羊棚,房子的院墙也倒了。赵主任知道后,帮我垫付了1800元的砖款和1500元的人工工资,将羊棚加固,将院墙重新砌好。”王某说,赵振翔已如自己的亲人一般。目前,王某养殖的种羊,已从开始的20只发展到现在近80只,去年一年收入就超过7万元。

  “老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人心都是温暖的,我们禁毒专干真心去和他们交朋友,实打实帮助他们,只要他们能看到希望,谁会去想着复吸,再次走向那万丈深渊。”身为党员和退伍军人的赵振翔,性格直爽,做事雷厉风行,谈起帮助涉毒人员戒毒,他有一套自己的工作理论。

  赵振翔是盐池县40名社区戒毒专干中的一员,犹如灯塔一般,照亮一批批迷途知返人前行的路。

  “帮助他们戒掉毒品,使他们恢复社会‘功能’,不管是对他们的家庭和睦,还是对整个社会的和谐与安定,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盐池县禁毒办负责人张广春说。

  “吸毒2年,戒毒2年,染上毒瘾的生活一片茫然。”青山乡张某谈及过去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

  “2016年4月份张某拿着社区康复决定书来到青山乡戒毒康复中心报到,对这一张决定书他并没有抱任何希望。”青山乡戒毒康复中心主任侯智雷说。

  为了做好教育转化工作,侯智雷在“用心和用法”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张某慢慢被禁毒专干的执着所打动。“‘初听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上学时知道《弟子规》《三字经》,侯主任坚持让我每天读,通过学习‘法纪法规’排除‘心魔’。”张某说,成功戒毒后深知吸毒的可怕,他主动远离了毒品。

  目前,张某在青山乡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已成功戒毒2年半,并在青山乡政府的精准扶贫和家人的扶持和关心下,成功创业,养殖滩羊300余只,拥有一辆铲车,年收入达到10万元。    

  去年,盐池县为吸毒人员开展种养殖等技能就业培训6次,联合所在地乡镇政府结合政策帮扶,为83名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为126名符合条件的涉毒人员解决了廉租房。多方联系,为87名因毒致贫家庭人员安置工作,将无人赡养、无人监护、符合条件的93名吸毒康复人员家庭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子女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在盐池县40名服务于一线的禁毒专干中,有29名禁毒专干为退役军人,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们仍为人民履职尽责。从现役到退役,不变的是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