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马维礼的冷暖记忆
2019-09-02 07:45:10   
2019-09-02 07:45:10    来源:宁夏日报

    20多年前的那件事吓坏了马维礼。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冬天,忙碌了一天,马维礼倒完煤灰,添了煤块,盖上炉盖,全家收拾妥当睡下。

    一夜无话。

    天还未亮,喊孩子起床上学,迟迟不见小女儿应声。马维礼拉开灯走近一看,顿时慌了手脚:女儿嘴吐白沫,已不省人事。

    “煤烟中毒!”马维礼反应过来,跌撞着打开窗户,和妻子一起用被子把女儿裹紧,抱到院子里。万幸的是,女儿只是昏迷,冷空气一刺激,慢慢苏醒过来。那个早晨,女儿一直喊头痛,那也是唯一一次向学校请假未去上学。

    这是马维礼一家对“冷”最沉痛的记忆。

    马维礼1949年出生,20岁时,进入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务局李家沟工程处掘井一队,成为一名井下作业人员。矿上对单身青年颇为照顾,不仅分了宿舍,每年冬天还给每个宿舍提供免费煤。

    冬天,从200多米的深矿上来,衣服裤子湿乎乎的,还没走到宿舍,就已冻得硬邦邦。回到宿舍,几个小伙子“呼啦”一下围住炉子——这是宿舍的“宝贝”,晚上取暖,白天做饭,全靠它。那时的煤品质不高,烟大,轮值做饭的室友炒完菜就成了“熊猫眼”,如果出门前忘了清洗,常被“群嘲”。

    1985年,马维礼工作调动,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了汝箕沟供水队,一家5口挤在20平方米的小屋内,取暖仍用煤炉。孩子们渐渐大了,马维礼给他们分工,儿子掏煤灰,两个女儿捡煤核。烧煤取暖,越到半夜温度越低,马维礼索性把窗缝都贴严,以免热气“溜出去”。

    存了热气,“跑”了安全。小女儿那次煤烟中毒,给家人深刻的教训,再不敢门窗紧闭。可窗户留缝,又冻得人辗转难眠。

    平房一住几十年,直到2010年退休,儿女有了自己的小家,马维礼在大武口区也买了楼房,自此,取暖告别了烧煤炉。

    2017年,儿子为老两口在银川市兴庆区观湖壹号小区买了一套94平方米的新房,宽敞明亮。去年,供暖集中改造后,老两口过了个暖洋洋的冬天。

    记者问:“您现在晚上睡觉还关紧窗户吗?”马维礼连连摆手:“哪能关死窗户,怎么都得开条缝,热!”(记者  秦 磊)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